范继信(范敬信)

11-30 3324 反馈
范继信,男,昆曲演员、导演。原名范敬信。

1954年8月进入苏州民锋苏剧团学艺,1956年转入江苏省苏昆剧团,在“继”字科班中习丑、副及净角(小面、二面及大面)、主攻二面。先后师从徐凌云、汪传铃、华传浩、邵传镛、周伟沧、徐于权。1959年年仅二十岁的范继信就获得了全省戏曲会演青年演员奖。从1964年开始,他又兼任导演工作。1982年上半年,他参加了文化部委托江苏省戏剧学校举办的六省戏曲导演进修班,写出了《浅谈昆丑》的形体身段课教材。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他在江苏省昆剧院先后执导了《李慧娘》、《焚香记》、《关汉卿》、《牡丹亭》、《赵五娘》和《绣襦记》等新排大戏,多次获奖。导演淮剧《板桥应试》、扬剧《贡茶奇案》获优秀导演奖。导演《称婆婆》、《童心无忌》获文化部金奖。

他学艺刻苦,很有钻研精神。扮演《十五贯》中的娄阿鼠、《风筝误》中的戚友先、《窦娥冤》中的张驴儿、《芦林》中的姜诗等角色,都能得其神韵,准确地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刻画得入木三分。

他曾随昆剧院出访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和我国港台地区,亦导亦演。多次带队到南京各高等院校主讲昆剧艺术的专题课,受到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撰写的《浅谈昆丑》的形体身段课教材,是一部昆曲丑角教材。

为江苏省昆剧院一级演员。

2016年因病逝世,享年77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