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义庭

05-28 5638 反馈
赵义庭,男,豫剧生角、导演。山东省曹县安才楼镇火神台村人。

赵义庭出生于靠卖豆沫为生的贫苦家庭,为生活所迫,14岁拜刘建才为师,学习山东梆子。在科班,学会并演出《翠屏山》、《杀狗劝妻》、《黄鹤楼》等戏,一炮打响。因把《黄鹤楼》中的周瑜饰演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赵义庭被观众称为“活周瑜”。18岁出科,到河北马家班搭班演出,遭遇挫折后返回曹县,投奔三义堂剧社。三义堂剧社是当时曹县有名的戏班,名演员多,戏路也宽,特别是有个名叫希官的演员是驰名一方的文武小生。赵义庭在师伯黄金玉的引荐下拜希官为师。不到一年的功夫,赵义庭把生行《前楚国》、《后楚国》、《头冀州》》、《二冀州》、《提寇》、《偷龙换凤》等六个大戏全学到手,演出轰动曹县,被家乡人称为“豆沫小生”。

1934年,赵义庭随三义堂戏班进开封,应邀参加了樊粹庭先生组建的豫声剧院。来到豫声后,赵义庭放弃了奋斗多年的四大扣等六个武生戏,苦攻樊戏,很快成为陈素真的最佳固定搭档。他们联袂演出《春秋配》、《义烈风》、《涤耻血》等戏,赵义庭分别饰演剧中的李春发、庄鸿文及吴兴汉,被观众评为“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赵义庭的“二本腔”音色清脆、圆润、行腔慷慨、激越。到了开封后,为适应开封观众爱听祥符调的欣赏习惯,想改唱祥符调,但他发现开封观众对他唱的山东梆子中某些韵味,同样很感兴趣,所以有选择地保持个人特色的基础上,适当吸收祥符调的精华。如生角的结尾甩腔,由于变化巧妙,奔放动听,把它水乳交融地化入山东梆子的唱法之中,唱出非鲁非豫,亦鲁亦豫,合二而一,韵味独具的新腔,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和称赞。1936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来河南灌制唱片时,为赵义庭录制了《南阳关》、《八郎探母》,开创了豫剧小生灌制唱片的先河。

豫声剧院的十年,是赵义庭青年从艺的黄金时代,艺术上日渐精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尤其是在与樊粹庭排戏的过程中,懂得了前所未闻的戏理,启发与示范相结合的导演方法,明晰了程式动作与人物角色内心刻画二者的紧密结合,为日后从事导演打下了基础。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赵义庭已成为河南梆子著名文武小生,豫剧生行的领军人物。后来,赵义庭辗转于洛阳、西安、宝鸡等地领班演出,世称“赵家班”。当时观众中有“拆了房子卖了砖,也要看赵义庭的《南阳关》”的谚言,可见赵义庭是多么受观众的喜爱与欢迎。唐喜成在此期间跟赵义庭学习《南阳关》等剧目,在赵义庭的悉心指导下,《南阳关》亦成为唐喜成的拿手好戏。1948、1949年,赵义庭又先后组建兰州新光、豫华剧团,自任团长。主要演员还有李兰菊、常香玲等名角,常演剧目有《南阳关》、《八郎探母》、《前后楚国》、《凤仪亭》、《凌云志》、《麻风女》。

1950年,赵义庭参加香玉剧社任主要演员、副社长。为支援抗美援朝,赵义庭不但自己捐款一万元,还参加常香玉率领的剧社到全国各地巡回义演活动,为捐献“香玉号”飞机做出重要贡献。1952年,赵义庭参加全国戏曲观摩演出曾获表演三等奖,1956年参加河南省首届戏曲会演获表演一等奖。1956年,河南豫剧院成立,赵义庭任河南豫剧院一团主要演员兼业务团长。期间,与常香玉长期合作演出,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如与常香玉合作演出《花木兰》,赵义庭饰演贺元帅,该剧于1956年拍为戏曲片。与常香玉合作演出《断桥》,赵义庭饰演许仙,其独创的“齐腰的吊毛”、“干拔的屁股坐”“水上漂似的单脚跪步”等三绝,成为生行演员不可逾越的高峰。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除坚持演出外,赵义庭还负责导演工作。“文革”后又担任了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赵义庭凭借深厚的舞台功底和丰富的舞台经验,以亲身示范启迪年轻人,参与排演了《花木兰》、《五世请缨》、《破洪州》、《擂鼓战金山》、《还我台湾》等剧目,为繁荣发展新时期豫剧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对豫剧后辈谷秀荣、贾文龙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80年河南省豫剧流派会演,期间常香玉演出《断桥》,时年65岁的赵义庭配演许仙,虽年逾花甲,却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对自己的拿手绝技“跪步蹉步”“屁股坐”等高难度身段丝毫不松懈。他对每个动作都力求精准,以致造成骨折,后虽治愈,但不能再演此剧。此后,赵义庭把精力转向导演和对中青年演员的培养。

艺术生涯长达60余年的赵义庭,文武双全,独树一帜,对豫剧生行的提高和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是豫剧生行的一代宗师,在豫剧生角演员领域树立了一座丰碑。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高度评价赵义庭是河南豫剧的功臣,是豫剧男演员的骄傲。赵义庭一生专攻小生戏,他将山东梆子和豫东调融合在一起,唱做并举、文武兼备,独辟蹊径,在豫剧中自成一派,世称“赵派”。其代表剧目有《南阳关》(饰伍云召)、《八郎探母》(饰杨八郎)、《提寇》(饰寇准)、《黄鹤楼》(饰周瑜)、《贩马记》(饰赵宠)、《白蛇传》(饰许仙)等。嫡传弟子有修正宇、辛玉祥等。

赵义庭一家可谓艺术世家,名家荟萃。其妻为女小生徐凤云,其子赵春生为河南省豫剧一团主要演员、武小生,其女赵娟曾得到崔兰田的亲自指导,是崔派学生中的佼佼者。

弟子有修正宇等。

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剧协理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