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彩琴

06-09 581 反馈
宗彩琴,女,赣剧旦角。

出生梨园世家,1943年至45年随父在“长春舞台”搭班跑龙套,1946年至1950年在“长寿舞台”唱娃娃生,兼演小花旦。1949年在春雷舞台任小旦兼小丑;1950年参加上饶三联剧团;1951年2月转入上饶专区赣剧团;1954年参加上饶专区演员训练班学习,师承赣剧广信班名旦杨桂仙、名小生严有源等。1955年因主演的《马前泼水》一剧,获上饶专区戏曲会演优秀奖。1956年观摩了梅兰芳先生的演出,并参加了梅先生的艺术座谈会,会后梅先生亲授了《贵妃醉酒》。1957年为盖叫天演出《借罗衣》,得到了盖老的赞扬,在上饶专署交际处为《借罗衣》专门召开了座谈会,祝贺演出成功。会后合影留念。1958年在《夜梦冠带》中饰演崔氏,获江西省首届戏曲观摩会演演出奖。1959年调进江西省赣剧院二团;1962年调到上饶文艺学校任教师;1964年调回省赣剧院二团任演员直至退休。1966年,主演的《红石钟声》(饰贾玉花),得到了上海戏曲学院伊罗生等全国十三省的导演一致肯定。

数十载的艺术生涯,大部分是在农村城镇的草台班度过的。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表演粗犷,动作幅度大,富有激情,嗓音宽亮,清晰地乡语,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在表演的赣剧《夜梦冠带》等剧,体现了她的技艺特点。1989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录制了她的看家戏《夜梦冠带》。

代表剧目:《马前泼水》、《夜梦冠带》、《装疯骂殿》、《贵妃醉酒》、《三官堂》、《彩楼配》、《回龙阁》、《合玉环》、《降天雪》、《阴阳河》等。

徒弟周霞、杨善东、苏月香、吴兴荣、杨木莲、杨新国等150余人。

2011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赣剧代表性传承人。

2019年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参考文献及注释
  1. ^ https://www.sohu.com/a/360512765_99958147 著名赣剧表演艺术家、江西省非遗传承人宗彩琴先生逝世,享年85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