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墨·朱子家训

作者:王煦


朱墨(朱砂墨),旧时为批示公文、评点窗课及道士画符之用,时至今日,朱墨已成为收藏者的藏品了。

朱墨一笏,长17厘米,阔4厘米,厚1.7厘米,重164克,正面楷书《朱子家训》阴识填金,下钤《朱氏柏庐》篆书阳文印,空处填金。背面朱柏庐《治家格言》楷书阳识,全文506字,密集凸现在68平方厘米的平面上,虽微若芥粒,却清晰可读。一侧“徽州曹素功造”,一侧“光绪丁酉(1897)仲春”,顶端“清烟”二字,俱楷书阳识。朱墨用朱砂细研飞过,和以白蜡树皮胶水压模而成。通体红色,鲜而不艳,冰麝香味,品相完美。

朱砂,矿物质,半透明,产湖南辰州者最佳,故又名辰砂,中医学上用为安神定惊药,主治癫狂、惊悸不眠等症。经火炼后有毒。

《治家格言》作者朱柏庐,本名朱用纯,字敬一,号柏庐,江苏昆山人,生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卒于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明末生员(秀才),入清后隐居不仕,以教读为生,学宗朱、程,主张知行并进,著有《愧讷集》《大学·中庸讲义》《治家格言》等。康熙十九年(1679),有司推荐朱用纯参加博学鸿儒科考试,他固辞不去,后又欲举为乡饮宾,亦不应。康熙二十七年(1688)病故,终年72岁,私谥孝定先生。

《治家格言》原为教育家族子弟而作,讲的是劝人勤俭治家,安分守命的道理,有些名言如“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等,常为人所引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