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成功上演

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3日晚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上演。执导该剧的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王斌表示,这是昆剧表演形式的一次大胆创新。

王斌介绍,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是继青春版、传承版、精致版、音乐会版、折子戏版等多个版本之后诞生的第八个版本,也是改编力度最大的一个版本。

他说,这个版本将昆曲与西方传统的无伴奏合唱相融合,剧中共有33个唱段,包括合唱、独唱、重唱、组唱、伴唱等众多形式,其中有14段基本保留了原版唱腔的旋律,另外19段则是著名作曲家廖乃雄根据昆曲音调重新创作的。全剧既不是西方歌剧式的洋腔洋调,也不是纯粹照搬原版昆曲的“水墨腔”,而在“似与不似之间”。

“可以说,这次呈现给观众的更多的是音乐,是昆曲唱腔之美和音乐之韵。”王斌说,希望观众能够给我们的这个创新和版本提出更好的建议。

王斌认为,昆剧的传承和创新并不矛盾。无伴奏合唱清唱剧其实也是古今贯通、中西结合的艺术尝试,应当是很有益的探索。

由江苏省昆剧院与中央音乐学院联手打造的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史无前例”地独创大型百人无伴奏合唱团与昆剧同台演出的形式,这也是昆剧《1699·桃花扇》历代版本中最富实验性和争议性的版本。

《桃花扇》是中国戏剧史、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昆曲作品中的代表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