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飞、周海峰将领衔黄梅戏《浮生六记》

亦真亦假感悟真爱,如梦如幻《浮生六记》。由再芬剧院精心打造的黄梅戏《浮生六记》将于3月16日———25日在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上演。本剧由国家一级演员吴美莲、刘国平领衔主演,并汇聚再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潘伟、丁飞、周海峰。主演刘国平还担任该剧的项目总监,剧目在艺术形式、演员的表达方式等方面都作了很大的探索和创新。

黄梅戏《浮生六记》是根据北京京剧院的同名剧改编而成,是首次搬上黄梅戏舞台。原著为清代文人沈复的自传体散文。故事说的是清乾隆年间,苏州落魄文人沈复,漂泊贩卖亡妻芸娘的织物以度日。一日夜宿海上花艇,其同伴王二、俞六,唆使歌妓喜儿,灌以迷酒,演以旧事,要诱骗沈复道出书中所记海外仙山的路径。不料厌倦了灯红酒绿的喜儿,沉浸在沈复与芸娘的爱情幻梦中,为其情所动,不能自拔,最终与“心上人”沈复双双投奔海外仙山而去。俞六得其钱财,王二落得一场空。一对普通夫妻的真挚爱情成为世人渴求的姻缘。

吴美莲将在该剧中出演一位美丽多情的风尘女子“喜儿”,她在纸醉金迷,虚情假意的“海上花艇”中,却阴差阳错地扮演起了痴情女子芸娘,在亦真亦假中,体味了一场人间真爱。男一号———苏州落魄文人沈复,由当红小生刘国平扮演。这个痛失爱妻,弃文从商的长须垂暮之人,半醉半醒中将风尘女子喜儿当成结发妻子,重温旧梦,如痴如醉,不愿醒来。二人深情的对唱,将一段“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人间至情抒发得淋漓尽致,直叫人荡气回肠。特别是喜儿一大段独白式的演唱“回家”,唱出了风尘女子对家的渴望,对回家的梦想,然而人人都有的“家”,她却可望而不可得,不得不叫人心生怜悯。沈复在爱妻病亡之后,孑然一身,痛悼亡妻,那一大段唱腔,唱出了爱人阴阳相隔之痛,叫人揪心得疼。

当然,《浮生六记》绝不会是一场单纯的苦情戏,相反,全剧都在营造一种轻松幽默的氛围。这得益于两位搞怪人物的插科打诨,一位是善长幽默搞笑的名丑丁飞(剧中饰演俞六),一位是高大英俊的新秀潘伟(剧中饰演王二)。这二人可谓黄梅戏舞台上最佳搞怪搭档,他们一唱一和,一逗一捧,时而深沉感叹,时而调笑取乐,一副古装扮相,却满口现代语汇,形象的反差,思维的跳跃,机智灵活,又能时时逗人捧腹大笑。剧中王二是个一心想成仙得道,长生不老之人,他是整场“戏中戏”的始作俑者;而俞六只是个帮闲之人,一心只求发点小财。他们是将全剧前后连缀的针线式人物,并且会在全剧中不停地变换角色,惹人发笑,却令人深思。

该剧在舞美、唱腔上都采用了很多创新手法,将舞台和剧场设计成一艘海上花艇,台下与台上融为一体,使观众似乎置身于剧中,为观众呈现“真真切切,简简单单,亦真亦假,如梦如幻的剧场体验”;而且,剧中芸娘的《回家》和沈复的《沧浪亭》两段唱,前者采用电声乐队伴奏,后者却是无伴奏演唱,听来都是感人至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