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小品时代的终结

春节期间,一头白发、相当疲惫的赵本山在接受“郭的秀”栏目采访时,语出惊人吐露心声说:小品舞台上不会再有我了。一时间,赵本山告别小品舞台,成为街头巷议的特大新闻。

最日,老穆草堂发表了一篇题为《小品,路在何方?》文章。文章在回顾了小品走过的历史和目前面临落寞的现状后,提出了“小品如果没有退路,就只能追着电视跑。小品要想再次迎来春天,艺术定位、艺术创作和表演等方面的问题,都是无法回避的”精辟论断,引发网友热议。

赵本山在携作品,两度没能登上春晚舞台后,萌生退意。“本山大叔”给在国人带来太多的笑声与欢乐的同时,也操劳过度、身体欠佳、住院抢救,的确出现生命危机,是该好好休养休养。国人祝他身体健康!
“铁打的舞台,流水的角”,京剧、评剧、大鼓、相声等等艺术门派,各领风骚数十年或数百年,没有长盛不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以平常心对待赵本山退出就好!

如果说赵本山是当代小品王的话,那么宋丹丹则是王后。在本山的作品中堪为代表作、传世经典的,几乎是与宋丹丹一起合作完成的。大凡上乘之作,百看不厌,这是国人喜欢“本山大叔”的原因所在,也是人们年年期许的动力。宋丹丹从光彩照人演小品,一直演到驼背掉牙老太太。宋及早宣布退出,乃明智之举。宋丹丹在与本山合作中相得益彰,使本山特色发挥的淋漓尽致。失去宋丹丹的小品舞台,使本山大叔缺了金搭档、孤掌难鸣。

赵本山与高秀敏、范伟一起创作的小品,最初乡土气息浓烈,还是很叫座的。但缺少了雅致与精雕,逐步滑向“大忽悠。”

赵本山与子弟兵们的合作,一度有小沈阳出彩,曾轰动一时。但因团体的素质与思路难开,渐入俗套,挣扎出来很困难。赵本山与弟子们的小品,无论在格调上、在雅俗共赏上都与《昨天、今天、明天》等小品不可同日而语。没有好本子,赵本山凸显无力与无奈,这也折射了小品王——赵本山所走过艺术人生的跌宕起伏轨迹!

在小品落寞中,蔡明现象值得关注。在小品火爆的时代,她不是最好的;在小品落寞的今天,仍能撑起一片蓝天,几乎成为春晚舞台的常青树!蔡明现象说阐发的意义告诉我们:题材要创新,视角要广阔,创新才有生命力。蔡明现象可能代表了小品发展的方向!

小品落寞的另一个原因,是新秀乏人。赵本山、宋丹丹、朱时茂、赵丽蓉、黄宏、潘长江、郭冬临、蔡明、冯巩等几乎伴随国人度过二十多春节,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相继退出小品舞台是很自然的事情。没有新秀,小品生存出现危机!

还能有一批年富力强的小品新秀卷土重来吗?答案是否定的,个别新秀如小沈阳很难挑大梁,后来的几次表演只是充当配角,小品的春天需要一个新秀群体的涌现。赵本山是小品标志性的人物,他的退出,标志着赵本山小品时代的终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