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老生蚁锡深

蚁锡深(1936~)男,澄海市东里镇人。潮剧老生演员。1956年参加玉梨潮剧团,始学小生,后改演老生,其唱工受到林锡绸、吴林荣等等前辈的指导。30多年来一直在广东潮剧院所属的一、二团及青年剧团、地区瀚百团和恢复建制后广东潮剧院三团、二团当演员。扮演的人物主要有《蓝继子》的蓝芳草、《回寒窑》的薛仁贵、《金山战鼓》的解元、《闹开封》的张石、《刘明珠》(潮剧艺术影片)的海安、《回书》的刘智远、《包公会李后》的包公、》《三竿恨》的江良、《龙女情》相爷、《七尸八命》的张凤等。

蚁锡深唱声音色明亮,音域较宽,高昂而不紧迫,运腔咬字也比较柔顺和畅。一些唱段,能从特定的人物感情出发,在运气和共鸣上加以变化运用,使声情并茂。由他饰演包公、名老旦洪妙饰演李后的《包公会李后》具有代表性,这折戏的唱段在潮汕以至海外广为流传。1960年和1961年先后在潮剧艺术影片《闹开封》、《告亲夫》、《刘明珠》中担任角色。其参加录音录像的剧目有《三竿恨》、《屠夫状元》、《八品官》、《长相思》、《美人泪》、《龙女情》等。其录音的剧目有《三竿》,其中《包公会李后》、《闹开封》和《三竿恨》的唱腔,在民间广为传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