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华埙、笛、箫制作工作室


张荣华

1948年生于北京,埙笛箫制作师,中国埙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国笛子学会理事,中国乐器改革制作委员会常务理事。1999年创办北京市华韵乐器厂,专门从事传统乐器的研制与开发项目,新的作品不断问世——宽音域十孔埙,倍低音埙,单体复式卵形埙,和声埙,陶笛Ⅱ代,双音陶笛,新管笛、箫等,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主要业绩:

对埙的传承与发展做了突出贡献,创出“荣华”品牌。

完成了从陶土埙到专业埙的工艺上的革新,增强了埙的抗震性。

完成了由单一品种到系列化产品的发展,可以按律制作各调子的埙,使埙成为具有实用价值的专业乐器,为埙的教学普及以及埙乐的合奏提供了物质保证。

完成了埙的标准化认证,将埙的制作过程专业化、数据化、规范化。

完成了由出土文物到专业乐器的演变,由专业乐器到收藏珍品的价值的延伸

科研成果:


●笛/箫

中国传统笛/箫的制作大多以竹为原料,竹系天然长成,生长在南方,适应温热湿润的气候。竹子的个体规格及质量差异较大,制作人的水平参差不齐,因此,目前市场上以竹制成的笛箫在演奏中存在下列问题:

1. 音准、音色不易统一;

2. 乐器的质量参差不齐,差距较大;

3. 由于季节变化或气候变化,乐器的劈裂几乎无法避免。轻则影响音准,重则无法出音,严重影响了乐器的正常使用。

新材料彩色笛/箫采用张荣华先生多年的科研成果、可与上乘竹料相媲美的合成材料制成。新材料规格统一,制成笛箫音阶准确,灵敏度高,音色纯美,属笛箫中的上品。不仅很好地解决了竹制笛箫的良莠不齐,更重要的是新型材料物理特性稳定,不会因气候原因而发生劈裂,大大延长了乐器的使用寿命,同时保证了乐器的音准、音量、音色的统一性,尤其适合集体教学。在外观的设计上,更加符合现代的审美要求,色彩有红、蓝、银系列。

“荣华”彩笛箫:

材料:聚氯乙烯、二氧化硅、石膏等

特点与优点:声学特性稳定,八度音关系准确,不会因自然(气候)原因而发生劈裂。





注意事项:

1、高温容易变形,要求所处环境的温度在80度以下。

2、有脆性,受金属等物撞击易发生断裂。

款式种类:红宝石(红色珠光)、蓝宝石(蓝色珠光)、银珍珠(银色珠光)

●陶笛

陶笛,是在埙的基础上开发研制而成的新型乐器,由张荣华先生于九十年代首先试制成功。形体似埙,卵形,中空,上端一哨口。音色纯正,灵敏度高,易学易吹。高音陶笛明亮似笛,中音陶笛醇厚似埙。其指法按照埙的排律而定,也分为八孔、九孔和十孔陶笛。



● 埙

埙的专业性、标准化制作报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