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名曲赏析:《花欢乐》赏析

二胡曲《花欢乐》由江南丝竹八大名曲之一的《欢乐歌》加花变奏而成。标题中的“花”指加花装饰,《花欢乐》的意思是“加花装饰的《欢乐歌》”。本曲根据《欢乐歌》的音调经蒋风之先生“加花润色”而成。乐曲以灵巧而别致的装饰手法、细的力度及弓指法变化,将旋律润饰得古朴典雅、华美动听,表现了舒畅悦耳的情绪。

  乐曲由具有“起、承、转、合”承递关系的四个并置性乐段组成,为五声性D宫调式。乐曲通过曲速放慢、填充经过音、上下加花环绕装饰及句末填充等手法,使跳跃性的原曲具有了抒情性。特征音调和合尾音经过减缩、加花扩充等变化贯穿全曲,维持了音乐的统一。

  旋律发展主要通过乐汇、乐节的变化重复和主题音调的展衍获得。顶真式的连接手法,使旋律一气呵成、连贯流畅、起伏展延。由即兴加花装饰形成的节奏变化,推动了旋律的发展。高潮出现在第三乐段。与大多数二胡作品不同,《花欢乐》从开始起便已潜伏了向高潮逐层推进的因素,其手法主要是通过速度的逐渐加快,力量的逐步积蓄,自然地引出了高潮乐段。高潮的回落,也同样以张力的逐步释放得以实现。全曲最后结束在合尾音上,给人以圆满的美感。与原曲相比,《欢乐歌》旋律简洁流畅,而《花欢乐》则曲调悠然,典雅文静,另有韵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