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曲圣魏良辅》初稿完成

作为嘉靖年间杰出的戏曲音乐家,魏良辅被后人奉为“昆曲之祖”,在曲艺界更有“曲圣”之称。如今,太仓一位市民将曲圣魏良辅画进了连环画,让孩子们通过这一特殊载体了解魏良辅的艺术成就,感悟魏良辅的人格品质和昆曲的艺术价值。

从小喜欢临摹连环画

“珍藏”全套精装版《红楼梦》

“连环画是宝贵的艺术财富,也是文艺作品较稀缺的年代最好的艺术审美途径,影响了那个时代的人们,使他们爱上绘画、爱上美术,而我就是其中之一!”说起连环画,钟庆辉就特别兴奋,从小喜欢临摹连环画的钟庆辉,临摹过的连环画有《三国演义》、《铁道游击队》、《西游记》……钟庆辉的家里藏有“珍宝”,这些“珍宝”就是她收藏的连环画,多达几十本。她说,小时候得到一本连环画,能让她开心好一阵。钟庆辉对连环画爱不释手,每看一页都会画一遍,画完没钱买新书就和同学换,或者去借人家的连环画。“记得那时我只有五六岁,还没上学,因为家里没有笔和纸,我就拿着姐姐从学校里带回来的粉笔在墙上或门板上临摹连环画上的画。”上学后,钟庆辉一直延续着自己的画画兴趣,并考上了师范类美术专业。在她看来,连环画是她学习美术的“启蒙老师”,她抓形体造型的能力就是在那时慢慢练出来的。时代发展了,连环画在市场上越来越少,成为了一种收藏品。1990年工作后,钟庆辉陆陆续续又见到了一些连环画,一旦发现好的连环画她就想方设法“据为己有”。如今她收藏有4全套连环画,分别是《聊斋志异》、《红楼梦》、《包公》、《茶花女》,还有《西游记》、《三国演义》、《铁道游击队》等单本。“全套的很珍贵,要搜集全很难,另外那些单行本也都是名家所画。”钟庆辉说,这些都是她的“珍藏”,平时都舍不得拿出来,“其中最有价值的算是2000年在新华书店买到的1996版2000年第四次印刷的全套精装版《红楼梦》”。

连环画《曲圣魏良辅》初稿完成

争取早日出版

2013年,钟庆辉调至良辅中学任教。当时该校正以明代曲圣魏良辅这一文化名人作为载体,开展昆曲特色艺术教学。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魏良辅,学习良辅精神,她带着学生开始编创连环画《曲圣魏良辅》。在前期准备时,钟庆辉将自己的“珍藏”一本本翻出来,仔细研究里面的构图特点、人物设计等。“魏良辅是明代的,连环画上面的人物服饰、建筑物风格、室内物品等都要符合时代的特点,我将反映那个年代的连环画,像《聊斋志异》、《红楼梦》等找出来,参考里面的风格。”钟庆辉说,每张画面都由她亲自组织构图、设计情节,难度大的人物动态她亲自画出草图再让学生画出来,有的画面要反复修稿两三次,有些前期画好了还会被否定。一段时间后,学生们把初稿画出来了,但钟庆辉发现原文稿画面缺少故事的细节描绘。“别看现在的初稿有63幅画,其实开始按照文稿画出来只有36幅。而这36幅画只能简单地反映魏良辅的一生,吸引力不够、可读性不强。”钟庆辉说,细节描绘没有文稿支撑,这使得创作的难度又增加不少,为此她又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像魏良辅将女儿许配给张野塘,并与之结为度曲挚友,他在虎丘曲会前拜访陆九畴的曲折,以及老年时辅助梁辰渔按照昆曲的曲律完成昆曲第一部剧目《浣纱记》等,都是在原稿的基础上再创作后增加出来的,进一步丰富了故事情节,增加了其中的冲突性、趣味性,也突出了魏良辅研究新昆腔那种执着、严谨、创新的精神。关于魏良辅生平中的一些细节,我们还在与太仓昆曲研究传承人陈有觉老先生交流确认,并对连环画中涉及到的内容进行调整。”钟庆辉介绍说,调整完成后他还将进一步完善细节,争取早日出版,让更多的孩子感悟昆曲的艺术价值。

《曲圣魏良辅》初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