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贵阳首演,融入青春元素获好评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说罢,只见一独坐窗台前的花季少女悄然睡去,追寻梦中的旖旎风光与命定情缘……这并不是言情电视剧,而是昆剧中《牡丹亭》中的经典桥段。12月19日,由白先勇先生指导的青春版《牡丹亭》在贵阳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完成首次演出,加入戏曲中的青春元素获昆曲爱好者一致好评。

当晚演出的《牡丹亭》分为《惊梦》、《言怀》、《离魂》、《回生》等八个片段,将故事主人公南安太守杜宝的女儿杜丽娘私出游园,梦中与书生柳梦梅幽会,一病不起致使伤春而亡后,她的阴灵获冥府胡判官及道姑的帮助,在梅花观重遇借宿观中的柳生,最后柳生依暗示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结成夫妇的故事框架展现给在场的观众。全场演出由31位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演员完成,园公、石道姑、胡判官等角色的成功塑造为原本略带灰色的情绪的表演,增添了喜剧色彩,引得在场观众一度不禁失笑。

“我们特地提前一周买好票,就等着看今天《牡丹亭》的表演,年轻的演员、喜剧成分的加入与鲜艳的舞美灯光等元素,都给人很强的带入感。”家住南明区的李女士对记者说道,这是第一次与读初三的女儿一起到现场感受昆曲,这个版本的《牡丹亭》能把精华的部分提取出来但又完整地保留故事框架,实在挺难得的。不仅如此,记者观察到即便是在演出结束之后,昆曲爱好者对剧目内容、演员精湛的表演及曲目中新加入的青春元素的称赞仍然不绝于耳。

据了解,白先勇先生指导的青春版《牡丹亭》最早于2004年在台北首次演出,至今曾在北京、重庆、广州、深圳等地演出300多场,均获得了良好的评价。此次贵阳站该剧目将在12月19日至20日连演两场,让期待已久的贵阳昆曲爱好者过足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