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1699·桃花扇》南京将演

“白骨青灰长艾萧,桃花扇底送南朝。不因重做兴亡梦,儿女浓情何处消。”提起南京,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大约就是“六朝金粉,十里秦淮”。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代表剧目《1699·桃花扇》就发生在明清之交的秦淮河畔,青春靓丽的阵容,雍容典雅的唱腔,素雅清丽的服装令这部“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悲剧故事在06年首演时,引发了极为强烈的社会反响,广受观众好评,不仅派生出了十个版本,更是成为南方昆曲的经典剧目之一。12月26日晚7点半,应广大观众要求,江苏省演艺集团将在2014秋之演出季中,在紫金大戏院再度上演这一经典名剧。
《1699·桃花扇》的全体演员,今年的平均年龄刚至而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年龄上可以称作是毛头小子的青春班底,却早已褪去青涩走向成熟,将带来令人惊艳的一场剧目。
在26日的演出中,将由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单雯饰演李香君,张争耀、施夏明分饰前后侯方域。这三位年轻的主演,不仅扮相靓丽,功底扎实,更是师从名家学艺。单雯是昆曲皇后张继青的亲传弟子,而张争耀和施夏明则分别是昆曲生行“四大天王”之蔡正仁和石小梅的入室弟子。优秀青年小生演员周鑫在本场演出中,则以老生应工,饰演杨文聪一角。小生老生两门抱,在昆剧院的青年演员中,周鑫可以说是独一份。除此之外,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将饰演“刀子嘴豆腐心”的“假母”李贞丽,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陈超将一人分饰老赞礼、苏昆生和张道士三角,优秀青年花脸演员赵于涛、孙晶、曹志威分别饰演阮大铖、左良玉、马士英,优秀青年武生演员杨阳饰演史可法。

本次上演的《1699·桃花扇》不仅主要演员阵容与首演时基本相同,在舞台布景上也力争做到还原首演时的盛况。在打造这部剧目时,为了重现明朝南京旧都繁华奢靡的时代背景,舞台兼灯光设计师萧丽河和导演田沁鑫多次到秦淮河进行实地考察。考察过程中她们得知,明代著名宫廷画家仇英曾绘制过一幅长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明朝永乐年间都城的繁盛景象,这便是素有“明代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国宝级画卷《南都繁会图》。在萧丽河的精心设计下,这幅名图成为了演出的背景呈现在舞台上。在26日晚的演出中,乐队将依旧隐于这幅《南都繁会图》之后,在六百年前的繁荣时光下,缓缓的演奏起令世人为之感慨的家国兴亡。

本场演出售票现已开始,为方便戏迷购票,江苏省演艺集团不仅开设了紫金大戏院、江南剧院和朝天宫兰苑小剧场三个门售票房,更是开设了网络渠道,观众们只要登录买票网或者江苏演艺网即可购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