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柠静主演黄梅戏题材电影

潘柠静主演黄梅戏题材电影 讲述民国女子追梦故事

潘柠静是安庆师范学院黄梅戏艺术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虽然她还是一个刚刚二十出头的小姑娘,但在黄梅戏表演领域,她已经小有名气,还有属于自己的贴吧和粉丝群。在黄梅戏舞台上,她是万众瞩目的主角,而在年后上映的电影《龙吟》中,她初涉银幕,化身为女主角“龙吟”,演绎一场荡气回肠的年度大戏。

为角色剪去长发

《龙吟》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安徽桐城一名叫陈宝儿的少女因痴迷黄梅戏,触犯了当地严禁女子学唱黄梅戏的族规乡约,在死里逃生后女扮男装进入黄梅戏班,在当时的乱世中国,用生命去追寻黄梅戏艺术之梦的传奇故事。电影的拍摄已经结束,潘柠静谈及电影的拍摄过程仍是记忆犹新,“演戏和唱戏完全不一样,唱戏的动作完全是夸张的,而演戏则比较写实,要靠眼神传递情绪。”潘柠静感触道。

电影6月6日开机,潘柠静一直连续拍摄将近一个月,凌晨五点就要起床化妆换衣服,拍摄直到深夜才能回到宾馆。因为潘柠静是女主角,所以她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时间,最少的一天都有4、5场戏。有一场戏,潘柠静还要被丢鸡蛋和菜叶。除了每天的超负荷的工作,潘柠静还辛苦的是,“因为我化的戏曲妆妆容特别厚,还要贴很多头饰,天气特别热,我还要带着那个妆一整天,回到宾馆才能卸。”

因为角色需要,潘柠静还减去了自己的一头长发。潘柠静从小学戏,几乎没有剪过头发,“原本以为只是剪短一点,没想到剪的特别狠,完全就是男生的发型。”拍摄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但头发还没长,潘柠静只有把头发全都往后梳,扎成一个短短的小马尾。

演技获得《成吉思汗》导演赞扬

此片由曾拍摄过《大追捕》《成吉思汗》等剧的著名导演王文盛执导,谈及与王文盛导演的结缘,潘柠静笑称这是“巧合”。潘柠静经过介绍获得了面试的机会,没想到当天潘柠静准备去见导演时,导演却有事离开。好在导演留了她的联系方式,让她发自己之前拍摄的微电影。第二天,导演来桐城取景,让潘柠静过去与她见了一面。导演见到潘柠静就问了她一个问题,“愿不愿为角色剪头发?”在得到潘柠静肯定的回复后,导演当场拍板让她出演女主角“龙吟”。

“后来又很多的人让导演介绍女主角人选,但导演都拒绝了。”潘柠静笑着说道。因为没有试镜,所以开机前一天潘柠静直接去试服装,为了让潘柠静更好地理解角色,导演接换服装的机会为她讲戏,从人物情感讲到家仇国恨,导演一直讲了三四个小时,其间潘柠静五次落泪。

而在银幕前,潘柠静也没让导演失望。剧中“龙吟”要向师傅告别,这场戏的悲剧色彩十分浓厚,对演员演技要求很高。这是潘柠静进剧组之后的第一场哭戏,在开拍之前,潘柠静也有些忐忑,但当摄像机对准她时,“在现场的氛围感染下,那些老演员也很容易把我带进戏里,很容易就流泪了。”因为现场有很多机位,所以演一遍还不行,潘柠静反反复复哭了5、6遍。

虽然潘柠静之前并没有影视剧方面的基础,但她的表现让王文盛导演非常满意。拍摄结束之后,王文盛导演对她说:“丫头,我没有看错你!”

希望在影视领域继续发展

电影中的龙吟美丽勇敢,热爱黄梅戏,是名震一方的戏剧名角,而现实生活中的潘柠静也丝毫不逊色。潘柠静出生在黄梅世家,7岁参加安徽卫视的《相约花戏楼》成为擂主,12岁的小潘柠静不顾家人的反对,进入安徽黄梅戏学校学戏,同年她还夺得全国少儿小梅花金奖和河南卫视“梨园春”全国戏曲大赛年终决赛优秀擂主。在戏校中,潘柠静表现十分突出,还有自己的戏迷,被称为“安徽黄梅戏学校的奇小女子”。
“我身上最像龙吟的应该是我的独立吧。”潘柠静从小学戏,这也养成她什么事都自己做的性格。潘柠静从5岁参加票友大赛开始,参加了大量的比赛,舞台经验非常丰富,她的父亲黄梅戏名家潘文格在接受采访时也说,“我女儿最大的优点就是心理素质好。”潘柠静参加一档“寻找七仙女”的比赛时,从化妆到头饰再到服装,全是她自己一个人设计的。那次比赛,潘柠静发挥的很稳定,现场有观众评价她为“最不紧张的仙女”。

这部电影拍摄过程是潘柠静第一次接触专业的导演,灯光和道具,这也让她深感实践的重要性。“在学校学习一百遍,都不及舞台上的一遍。”

拍摄这部戏也让她对未来有了新的憧憬,“从前的我以黄梅戏表演为主,可能有一些单一,影视作品比较多元化,我很喜欢,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我还愿意去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