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砚的改良极大的促进了书法发展

作者:汤大民
精神文明的发展是以一定的物质文明为基础的;反过来,精神文明的发展又促进了物质文明的发展。汉代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为促进书法审美自觉提供了物质条件,而审美觉醒又促进了笔墨纸砚的改进。

汉代的毛笔比之现已出土的战国和秦代毛笔,有个重大的改进,这就是笔头采用了两种不同硬度的毛制成,使之产生刚柔相济的效果。甘肃武威磨咀子一座东汉牛期墓葬出土的一支毛笔,笔芯及锋用黑紫色的硬毛,外覆以较软的黄褐色毛,这是汉代毛笔的典型。制作工艺也非常精致,前端挖空以纳笔头,外边扎丝髹漆以加固。笔杆长2l.9厘米,笔头长1.6厘米,合汉尺一尺(约23厘米),与王充《论衡》所记“一尺之笔”正相吻合。制笔工匠在笔杆上还留有名字,此笔刻有隶书“白马作”三字,同地另一墓出土毛笔则刻“史虎作”,这和应劭《汉官仪》所说“赤管太笔”刻书“北工作”格式一致。汉代毛笔的刚柔相济,不仅便于书写,而且便于美饰。蔡邕曾说:“笔软则奇怪生焉。”清人刘熙载解释曰:“盖能柔能刚之谓软尸蔡氏正是从毛笔的刚柔相济中感受到了“奇怪”的审美效果。



墨在汉代也刻艮大的改进。秦代和西汉都用烟墨,《说文解字》记为“烟煤”制墨。西汉的墨与秦墨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