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小梅、龚隐雷、柯军、李鸿良、顾骏等名家将演绎全明星版昆曲《桃花扇》

8月8日晚七点半,一场阵容豪华的昆曲盛宴将在紫金大戏院上演。梅花奖得主、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将与南昆中生代实力派旦角名家龚隐雷,梅花奖得主、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李鸿良,南昆净行表演艺术家赵坚,昆旦名家徐云秀,老生名角顾骏等登台,并特邀昆鼓名家戴培德司鼓,为观众带来一部全明星版的昆曲《桃花扇》。

《桃花扇》这部由清初戏剧作家孔尚任经十余年苦心创作,“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通过男女主人公侯方域和李香君的爱情故事,反映明末南明灭亡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石小梅与先生张弘共同“捏”出了《桃花扇》中的《题画》一折,广受好评,这出由石小梅夫妇自己编演的折子戏,形式典雅,古意盎然,令无数观众为之着迷,嗣后,这出《题画》成了石小梅和南昆的代表性剧目之一,也令不少老戏迷以为是复排的老戏。

“修旧如旧”的成功,令石小梅和张弘也产生了排演全本《桃花扇》的想法。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江苏省昆剧院全本《桃花扇》登上舞台。与孔尚任的原版不同,这一版本《桃花扇》改变了侯李二人的结局。侯方域面对朝代兴亡无力回天,避世出家。而李香君却不改初衷,“相信侯郎仍在抗清之战场上”。“比躯壳不团圆更令人悲哀的,是精神的不团圆。”著名编剧张弘画龙点睛的改编,也令这版《桃花扇》更具引人思考的悲剧性。历经二十余年的打造,省昆本《桃花扇》已是南昆标志性的经典剧目之一。在8月8日晚上演的全明星版《桃花扇》即以九零版《桃花扇》为蓝本,荟萃诸多名家,几经琢磨而成。在演出阵容上,石小梅所饰演的侯方域,扮相英气俊朗,唱腔如裂金断玉,久负盛名。龚隐雷所饰演的李香君,扮相雍容娇媚,唱腔规矩工整,曾获著名曲家王正来盛赞,并被戏迷誉为“如同教科书一般认真严谨的演唱,不可多得”。柯军在剧中饰演史可法一角,这一人物唱作吃重,《沉江》一场更有极为精彩的武戏身段表演,非艺术功底深厚者绝难“拿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