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名家:杨秀明个人资料简介及档案介绍附照片

杨秀明
  
  ——记隐逸中国古筝大师杨秀明居士
  
  (编者按:按原计划古筝名家按年代先后予以介绍,杨秀明先生是当代潮州筝艺首屈一指大师,资料上传原定在第六辑以后。欣闻潮剧院十月晋京将与杨居士联玦演奏,相信古调将凝新声,为时代唱出新篇。鉴于杨居士深居简出,大师雅范少为世人共知,特将此篇提前上传。
  
  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是杨秀明先生录于香港雨果唱片有限公司的《千声佛》CD,收入曲目有千声佛、春涧流泉、昭君怨(活五调)、开扇窗、柳摇金(活五调)、柳摇金(工字调)、西厢词、大八板、十杯茶等曲。
  
  本文资料摘录自林广宇《赵朴初与潮筝名家杨秀明》及报刊杂志有关介绍杨秀明先生文章--陈xijia)
  
  杨秀明先生是潮州庵埠人,自小喜潮乐,师从古筝大师徐涤生。建国初期,因为蒙冤被误捕入狱。杨先生生性淡泊,在狱中潜心研究佛法,并专攻潮州筝,待到平反出狱,他巳是一位在佛学、潮州筝以及丹青、诗词方面颇有修为的雅士,从此杨先生飘泊北京,以筝会友。他在北京的音乐生涯中,与中国佛协会长赵朴初先生结了佛缘,得到其赞赏和教化。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
  
  杨先生学识广博,历经坎坷,仍不懈地进行艺术探索,形成不同凡响的乐韵,“天人合一”是他所追求的理想境界。诚如大师引言:音乐,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在空;是人类智能之结晶,弘法利生、净化有情、开发智能之法宝。人之生命有限,时空无限;舞台有限,音乐无限;表演有限,欣赏无限!
  
  1981年经北京古筝研究会会长曹正推荐,到中国音乐学院执教,桃李满园。十年间,树桃培李,成绩斐然。出色的古筝演奏家邱大成、林玲、李淑萍、王勇、李萌、周望;琵琶演奏家李景侠;胡琴演奏家刘顺等,皆蒙其教诲。
  
  1992年9月8日,由汕头市文化局、中央乐团、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音乐学院、北京音乐厅、中国音乐年鉴编辑部、中国音乐研究所八单位联合主办,“杨秀明古筝独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普获音乐界推崇,名噪京华:谓其筝曲深得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雅而不矜,丽而不俗,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清朗恬淡、光明洞澈。由于其艺术修养的广博,更因其对中国禅学的修养,使他的音乐能超脱一般俗世音乐的审美观,达到静心、开智、增慧的作用。
  
  赵朴初先生尽管小疴初愈,隔日又要去敦煌,仍亲临音乐厅观赏,并欣然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高兴地说:“很好,很好。杨秀明的古筝演奏特点,我慨括成两个字,一个“和”字,一个“雅”字。和是和平的“和”,没有火气,足以陶冶情性;雅是高雅的“雅”,意境清新高尚,就是今天说的精神文明,使我对潮汕更有印象。”
  
  杨先生更兼善丹青,妙笔生花,所谓以画入乐,以乐入画。赵朴初会长曾高度评价其照片画集,并题词曰:“海潮往复高低呗,林鸟和鸣大小弦。早许音声为佛事,不期画笔落梵天。溪头池角鱼蛙乐,牛背山腰岁月闲。画到未生前面目,雄鸡一唱破重。(余尝听居士弹琵琶念佛极和雅清妙)。……”杨居士在1992年举办个人音乐会之前,绘出巨幅山水画,长150米,宽0.68米,由120幅宣纸组成,他从音乐学院捧到赵朴初会长家中共赏,赵老观后赞之“充满禅意”并题签《江山无尽图》。
  
  杨先生现为北京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传道授业,乐此不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