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名家:李婉芬个人资料简介及档案介绍附照片

李婉芬教授(1937-2001),陕西绥德人。中国音乐学院器乐教授,我国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曾任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党支部书记,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首任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家委员会主任。
  
  李婉芬教授是新中国培培养的第一批古筝专业大学生。她1952年参加工作,先后在中央歌舞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学习、工作和生活。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诸多方面都做出了突出成绩;在教学上,她认真严谨,自成体系。所教过的学生在全国以及国际器乐比赛中屡获殊荣,有的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演奏家,重点院校的教授,如厦门大学焦金海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李萌教授等;在演奏技法开拓上,她创造性地使用“悬腕摇指”,使古筝的延音手段得以丰富,拓展了古筝的表现力。在乐器改革上,她间最先研制发明了“勾挂式”转调筝,为古筝这件古老乐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教材编写上,她牵头主编写了《全国古筝考级曲集》,与曹正教授合编了《筝曲选集》;在创作上,她编创的《长安八景》、《海河》等作品,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在艺术院校的古筝教学中广为流传。
  
  作为一位承前启后的古筝艺术家,李婉芬教授从不囿于一家一派一格。她早年转益多师,四处求学,这为她日后南筝北传、南北融合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同时,作为一个在高校任教的新一代筝家,她有着以往民间筝人所不具备的敏锐和开拓勇气,她勇敢地把当时并不为人称道的新技法、新观念引入到北京的古筝演奏和教学中,为古筝艺术传统与现代的契合做了出了有闪的贡献。除了在艺术上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度,李婉芬教授为人也极为谦和,与同事相处合睦,对晚辈无微不至,视学生如同已出。其严谨合度的学风,宽以待人的风范,堪称筝界师表。尤为可敬的是,当筹备多年的中国音协古筝学会成立之日,她不顾家人劝阻以重病之身毅然莅会,令全国筝界为之动容。其艺、其德令人叹服,其言、其行发人深省,实乃德艺又馨、筝坛楷模。
  
  “桃李婉娩芬满园”,李婉芬教授以其人格的魅力和艺术上的真知灼见,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筝艺新人,——在中国,在海外,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中国古筝艺术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明媚的春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