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名家:林英苹个人资料简介及档案介绍附照片

林英苹,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一个教师家庭。良好的家庭熏陶,造就了她好学上进的秉性。十岁时,父母省吃俭用为她买了一台古筝,从此她开始跟随翁洲老师学习筝艺。
  
  由于她的勤奋与努力,加上聪颖的天赋,1979年,林英苹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师随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陈安华教授,从此受到严格的专业训练。陈安华教授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其敬业、爱业精神对她产生了重要影响。1984年,林英苹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因得全国高考文化课最高分的成绩而获院方嘉许。在学期间,先后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范上蛾、滕春江以及著名古筝教育家、理论家、演奏家曹正教授,广泛学习各种流派风格,并集各家之精华,逐渐形成自己含蓄细腻、清新典雅的演奏风格。
  
  大学期间,在曹正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对筝史、筝艺等理论有过涉猎与探索,并在曹正教授的支持下开始了古筝教授的编订工作。1987年,参加首届全国广东音乐比赛获演奏一等奖;随后又分别在首届“山城杯”全国电视大奖赛及首届“ART杯”中国乐器国际比赛中获奖。1988年大学毕业,获学士学位。自1988年至1993年担任中国歌舞剧院独奏演员,活跃在首都的文艺舞台上。同时兼任首都职工联合大学艺术系教师。1993年经过激烈角逐,入选参加大阪首届国际室内乐艺术节,首演新作品《土风》获得成功,若干年来,多次代表国家赴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访问演出,演奏技巧娴熟全面,热情流畅而不失委婉含蓄,韵味浓郁,受到当地行家的好评,美国《世界日报》曾以《林英苹发扬潮州古筝音乐》为题作专题报导。
  
  她二十多年来活跃在古筝舞台上,对古筝事业孜孜以求,未敢谦逊,德艺双罄,今年来注重于潮州筝艺的探索,致力于潮州古筝事业的发展,力求把现代弹筝技巧溶入传统潮筝演奏之中,是潮州筝派最具实力的继承人,于2000年扬州第四次全国古筝学术交流会上宣读论文《潮州筝的继承与发展》提出如何使传统筝曲与现代技巧完美结合,潮州筝应走“继承地发展,发展地继承”之路的观点,得到与会专家同行的赞同。在2003年“露露潮之韵”潮州音乐创作大赛中,作品“秋赋”荣获二等奖。已出版个人独奏专辑《雪山春晓》、《筝情永远》、《南派筝曲精选》、《林英苹古筝专辑》、《汩罗江幻想曲》,著有古筝教材《学古筝轻松入门》、《古筝基础大教本》,把潮乐十大套曲整理成完整的古筝谱并编入教材中,旨在弘扬潮州筝乐。多年来培养学生上百名,有的已考入音乐院校,成为专业古筝人材。多次举办师生演奏会,多次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并获荣誉证书。今年四月,林英苹将应邀赴美国纽约、波士顿等地演出,悠扬的潮州古筝筝曲将在林肯中心音乐厅响起。
  
  林英苹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员,北京古筝研究研究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汕头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汕头潮乐团艺术室副主任、古筝独奏演员,兼任汕头市文化艺术学校古筝教师。其艺术生平已被收录《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当代民族音乐家辞典》、《潮州音乐人物传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