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二胡班教学随想

  我来老年大学二胡班任教已有五年多的时间,在这五年多时间和中老年朋友的交往中,取得了不少宝贵的交往经验,并在教学的方法上得到不少收获,这些收获主要有三点:

  一、打消师生界限,做中老年学员的知心朋友

  老年大学的学员除年龄偏大外,还有一个特点是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他们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在课堂上我是他们的老师,上课时他们都非常尊重我,课堂外他们却是我的老师。在短短二课时的学琴过程中,做老师的有责任让们渡过愉快的二小时。在学琴的过程中,由于年龄差距、文化水平和个体生理特点不同等原因,使他们对拉琴技巧的掌握有快有慢。有些学员一点就通,有些却需较长时间才能学会,对于这种情况,作为老师不能流露出丝毫轻视的语言和神态。用直接的鼓励的话和他们交流就比较合适。曾经有几个学员这样对我说:“老师,我学其他东西很快的,学二胡怎么这么难呀,是不是我很笨。”当听到这话时,我知道他自己很着急,这时我对他说:“不要急慢慢来,人各有长处,也各有短处,只要你加强练习,一定能学会的。”同时借机会对大家说:“学得不好也没有关系,我们大家在一起学习,这个过程也是一种愉快的享受。”我这种鼓励的话,一方面是为了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同时也是为了打消他们的自卑感。对他们继续学下去应该是有所帮助的。

  有些学员在家里练习时遇到了困难,他们会主动地打电话或发短信问:“第几页第几小节怎么拉。”我就告诉应该怎么拉,当下次来上课时当我知道他们学会了这些技巧时,我的心里其实同他们一样高兴。像这种情况,对我也是一种启发,老师放下架子,课堂上是师生关系,下了课是朋友。学员们乐意向你提问,我也能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好及时得到纠正。

  二、重视基本功练习,引导学员掌握正确的学琴方法

  目前按入学时间的长短设有四个班级近90名学员,其中最早的一个班的学员已经能够拉好几首初级的二胡独奏曲,部分学员还能演奏二胡中级的独奏曲,从他们这几年的学习过程使我体会到,只要重视二胡基本功的训练,按中国音协二胡专家委员会编写的统一教材规范教学,中老年人也能够学会二胡基本的演奏技巧的。后来又招了三个班级,我更加重对这几个班的基本功训练。对于我的这一教学方法,开始部分学员不适应。有些学员原来会拉琴,到这里来希望快速学成,这样他们隔三差五地要求教他们喜爱的曲子,特别是他们最喜欢的越剧。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因为他们都是村里和社区的文化活动骨干,渴望快点学会拉琴,为村里和社区服务。作为老师这个时候用简单方法拒绝学员们的要求,可能会挫伤他们的学琴积极性,怎样才能让学员转变这种急于求成的想法呢?我觉得应该让他们尝试一下,或许对他们以后学习会有帮助。我就印发了一首他们喜欢的越剧曲谱,逐字逐句一拍一拍地教,其实好听又看似简单的一首越剧唱段里包含了好几种二胡基本技巧,由于他们还没有掌握这些技巧甚至有些技法还没有学到,使得教学起来十分困难。这时我对他们说:“大家的心情我理解,现在学这个曲子困难较大,大家安静下心来学基本功。过段时间等大家掌握了这些技巧再来学这首曲子就会感到得心应手,水到渠成了。”

  在二胡教学过程中由于学员们个体条件差异,学习中还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为了鼓励学员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我找来一些名家名言,写在黑板上让学员们抄下来。如“什么叫成功,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所谓‘重复’就是每天定时定量地练习”。又如“付出多少才能得到多少,付出和得到成正比”等名言。以此启发学员,成功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反复练习,坚持不懈,每个人都能成功。

  三、学习乐器和简谱知识同时进行

  初级班有相当一部分学员原来就会拉琴,但由于没有学过基本乐理知识,所以看不懂乐谱,对乐谱中的节拍以及技巧感到无从下手。尽管拉了很长时间琴,他的技术还是停留在原来老的水平上。这部分学员来学习的目的是想学会看谱和二胡乐曲中的指法和弓法,从而提升自己的按琴水平。作为老师应该了解学员的想法,同时满足他们的需求,有责任把他们想要得到的知识传授给他们。所以我在上课时插入简谱知识,从最简单的“音的高低”开始,慢慢地引向深入。我觉得这样做有几个好处,第一,使所有学员觉得每次课都有新鲜内容可学。有一句话叫“音乐无限”,确实有很多音乐知识等着我们去学,对大多数学员来说很多简谱知识也是从未听说过的,如附点音符,切分音符、变化音,十二平均律……第二,使大家觉得这些基本的音乐知识其实每个人都能学会。对初学琴者来说现在学习拉琴的同时融入简谱知识,免去了学琴过程中走湾路而对有拉琴基础的人来说觉得开窍了,以前看乐曲一头雾水,而现在慢慢地能看懂了。那么用什么方法让学员掌握简谱呢,我是这样做的,除了讲解抽象的理论知识,在学习每一首新的练习曲时先让大家一句一句地视唱,在视唱时强调压拍,通过压拍视唱让大家逐步掌握音的高低,音的时值,特别对附点音符和切分音的准确性的练习,不能忽视现在二个初级班中的大部分学员基本上学会了附点音符和切分音这二种最难掌握的节拍,有学员曾这样对我说:“以前拉了这么多年二胡就是弄不懂曲谱中所表的节拍,现在经你这样一教基本上学会了,看来学简谱也并不十分难,只要坚持压拍练习人人都能学会的。”有一位专家说:“一个乐器指导老师一定要会唱曲,不会唱曲是做不好老师的。”我把这句名言换了几个字献给学员们:“一个乐器爱好者一定要学会唱曲,不会唱曲是玩不好乐器的。”以此来激励大家养成视唱习惯。现在上课时有时忘了视唱,有学员会提醒我:“老师我们先唱几遍吧。”这使我感到欣慰,说明二胡班的学员们已经初步养成了视唱曲谱良好习惯,这对他们以后的学琴十分有益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