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寒阳意念在二胡演奏中的运用

  意念按现代汉语的解释就是人的念头、想法,但从中国传统气功的角度来看,它的含义就要玄妙得多了。中国传统气功理论认为,人脑中存在着二个功能组成部分:

  一个是“元神”,它是人脑与生俱来的固有功能;

  另一个是“识神”,是人在后天生活中通过学习、实践逐步形成和积累起来的功能。

  在这一理论体系中,人的思维、情志等都被归属于“识神”的范畴,而气功中“以意领气”的“意”,是在“元神”的范畴中,调动“气”的一种人脑功能。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意念并不等于思维。随着气功修炼的深入,意念又可分为“意念”和“神念”两个层次。如果我们顺着这个思路走下去,大概很容易就会进入到迷宫般的道学理论之中,而无暇顾及意念在二胡演奏方面所起的作用了。

  气、意念在二胡演奏实践中,常使我联想到能量与信息这个概念。

  根据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对物质的定义:“物质这个概念在认识论上,正如我们已经讲过的,指的只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且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而不是任何别的东西。”能量与信息都可以“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且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的形式存在,如:

  将物质分解成正负电子的时候,剩下的就只是能量与信息了,你能说它不是客观存在的物质吗?从这个意义上讲,能量和信息都是物质。但在我们的现实世界里,它总是依附于某种载体而存在的,尽管这些载体本身也是能量与信息凝聚而成的某种形式。那么,依照这个思路,我们是否可以通俗地来认识中国传统道学中所说:“气是组成世界万物的最精微的、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存在形式,万物皆为气聚成器,散则为气。”这个概念呢?

  在二胡演奏中,我们的最终“产品”是声音,这本来就是能量与信息相结合的一种形式。可以说,我们的演奏过程就是以信息编码对能量进行调控、转换的过程。首先,演奏者以身体的运动将动能施加在乐器上,通过乐器的物理变化使动能转换成声能。

  这个过程是人人都可以完成的,不会拉二胡的人,也能使二胡发出声音来。但为什么演奏家能奏出优美的音乐,而不会拉琴的人却只能发出刺耳的噪音呢?原因就在弄琴人对二胡施加动能的时候,是否以信息编码对能量进行过调控。

  演奏水平不同的人之所以奏出的音乐有很大的差距,无非有两个因素:

  一是能量转换过程上的差异;

  二是信息调控能力上的差异。

  通俗地说,

  一是演奏方法上的差异,水平不高的演奏者由于身体动作的不协调、不合理,施加给乐器的动能本身就有偏差,那么二胡所转换出来的声能也必定会有所偏差。

  二是音乐艺术上的差异,不同层次的演奏者所具有的信息调控能力是有很大差距的。他们在演奏时用于调控能量的信息有着量和质的不同,这样观众们以接受信息所感受到的愉悦程度也就有所差异了。

  以上这两个因素可以用电脑的软硬件来做一个比喻:能量转换过程上的差异好比是不同档次的电脑硬件,过去的“386电脑”在功用上当然不能和今天的电脑相提并论了;信息调控能力上的差异好比是不同层次的电脑软件,开发电脑的功能最终还是要依靠软件的编制水平。

  演奏者在演奏中的意念又是什么呢?

  它是信息的发生源。可以说,演奏中所需要的一切信息,都是在意念中产生的。那么在二胡演奏时,信息是否必须通过调控能量转换才起作用呢?也就是说,意念是否只有通过控制动作才体现出它的意义呢?不完全是。

  当然,演奏动作的控制有意念的参与,而且随着演奏者水平的提高,意念的参与会更自由、更富有联想性。比如:

  一个初学者在拉琴时,脑子里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来动作,哪儿要用劲等等。当他具备一定水平后,演奏的动作就变成一种下意识的身体运动了。在演奏时,只需用意念中联想性的一闪念,即可实现对演奏动作的控制。

  奇妙的是,那些出色的演奏大师们,可以做到将意念中产生的信息直接加载到声音载体上去,而不通过控制动作的方式。

  我常把演奏时的音响比喻成一辆车,不管是火车,还是汽车。用意念控制动作以发出悦耳的声音,只是完成了这辆车的“制造”过程。它可以做得很完美,让人啧啧称奇。但开着这辆空车去给观众们送“货”,观众们在欣赏完车的漂亮之后,却没有切切实实地“收”到“货”,因而会有不满足之感。这个“货”是什么呢?就是用意念直接加载到声音载体之上的特定信息,这就是演奏大师们的音乐为什么会具有一种动人心弦的魅力的原因。

  用意念直接加载到声音上的信息是具有力量的,它能使微弱的乐句带有千斤的重量,也能托起纤细的长音使之“悬浮”在“空中”;它能将音乐“甩”向遥远的天际,也能“轰击”观众使之心灵震撼。可以说,只要演奏者愿意,它是无所不能的。这种加载信息的力量大小和丰富与否,主要取决于演奏者功底的厚薄和内心想象力的多寡。因此,演奏者除了要修炼这种信息直接加载的功夫外,丰富自己的艺术形象库和艺术想象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教学中,常给学生们做“不改变演奏动作,只改变意念加载”的示范对比,其演奏效果的差异是非常明显的。我习惯称之谓“带气的演奏”和“不带气的演奏”。要达到能用意念直接加载信息的演奏层次,首先要做到“打通气路”和“人琴合一”。

  演奏中的意念不管是从心中产生,还是从脑中产生,它肯定不是在手上产生的。要将这种意念加载到声音上去,必须使身体上所有的穴道全部打通,使信息能通畅地到达你指令它要去的地方。单是打通身体的气路还不够,你还必须打通人与乐器之间的气路,使二胡不再是你手中拿着的一把二胡,而成为你手中“生长”出来的一个人体“器官”。

  你与乐器之间完全没了隔膜,信息得以毫无障碍地传递,这就是“人琴合一”。

  做到以上这两点后,你就可以在声音上直接加载信息了。如:在一个弱音上加载“一块巨石”的意念,这个音立即会“沉重”了许多;又如:

  在一句旋律上加载“玻璃器皿在灯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的意念,这句旋律立即呈现出绚丽的亮色,等等。

  凡是演奏者能够想象到的形象,或情景,或感觉,或体验等一切的一切,都可以作为意念直接加载到声音载体上去。

  现在问题又回到了本文的第一段中,这种产生直接加载信息的意念是不是思维?回答是:不完全是。

  我们知道,人的思维是一条线,有前因后果,有逻辑关系,有假设,有推理,从而得出结论;而文中所述之意念则是一个点,没有前因后果,不需要逻辑关系,更没有假设和推理,自然也与结论无关。它就是演奏者随心加在音乐上的一个“念想”,一个曲子中无数个这种“念想”之间可以是毫无关系的,而且是自由变化的。中国传统气功理论也认为,能“以意领气”的意念是属于“元神”范畴的,而人的思维、情志等都被归属于“识神”的范畴。它们之间既各自独立,又相辅相成。从这个角度来看,意念也不等于思维。

  每个人的“元神”各不相同,它就是一个人的天赋,这是天生成就的。但“元神”如果没有后天“识神”的辅佐和引导,也是无法得以充分、正确地发挥的。

  在学习二胡的过程中,很注重一个“悟”字。“悟”到了,艺术之门从此打开,你跨进去,就进入了一个音乐的自由王国,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演奏家;“悟”不到,你将永远徘徊在艺术的门外。

  这个“悟”不是一般的思维,也不是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而是顺应“气”物质运动的规律,使“识神”与“元神”之间建立起某种沟通和联系的内部方式。只有建立起这种沟通,演奏者才能具备“用意念直接加载信息”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演奏者的功底所在。随着演奏者正确修炼时间的延长,将使“元神”得到进一步的开发,“识神”与“元神”之间的沟通愈加顺畅,他的功底也就越来越深厚了。

  请注意!我这儿说的是“正确修炼”,而不是“正确练习”,这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修炼是要“顺应‘气’物质运动的规律”,有意识地强化“元神”与“识神”的锻炼过程;而练习不过是普通意义上的多次重复、以求熟练的过程而已。

  二胡的学习过程,总是依照“技、艺、道”这三个层次逐步向上发展的。

  在二胡演奏技术方面,教学的思路已经较为清晰了;

  在演奏艺术方面,也有不少有志之士为之而不懈探索;

  在理论上已初见端倪;但在演奏之道方面,目前仍处于迷茫阶段。

  本文仅以我个人对二胡演奏之道的一点思考,旨在抛砖引玉,期望得到各位老师及同仁们的批评指正,使这方面的理论构架得以尽快地建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