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类似快板说唱的老传统——莲花落

  莲花落,是一种说唱兼有的中国传统曲艺。表演者多为一人,自说自唱,自打七件子伴奏。所谓七件子乃是分执于两手的竹板,因其右手所执两片大竹板,左手所执五片小竹板。大竹板打板,小竹板打眼,相互配合有板有眼,说唱之词则随着板眼节奏进行表演。所以,俗称此为“七件子”。

  至于莲花落的说唱词,基本上是七言四句为一段,全用太原方言来合辙入韵。表演之时,先扣大竹板,间配小竹板,打板三巡之后,开始说唱,以唱为主,间以夹白,边唱边说,抑扬顿挫,尾音稍长,颇合当地人的口味。太原莲花落的传统曲目,多为胜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当地人熟悉的传统民间传说。长篇的有《五女兴唐传》、《万花楼》和《呼延庆打擂》;短篇的有《小两口打架》、《小寡妇上新坟》和《夫妻格水》等等。

  时下的莲花落,不仅有七件子伴奏,而且发展到弦乐器和打击乐器伴奏。主要乐器有三弦、扬琴、二胡、木鱼等。当年的莲花落极不注重表演,仅是边说边唱。这是因其早年为街道表演的形式所决定。自从解放搬上舞台后,已经注重于身段和动作的表演,与昔日不可同日而语。

  民间流传有一种说法,莲花落起源于求乞讨要饭(昆曲《绣襦记》中的郑元和始创莲花落),此说也不无道理。又一说,莲花落是乞丐要钱时所唱的歌曲,宋朝时就有了。《五灯会光》:一日,闻丐者唱莲花乐,大悟。莲花乐即莲花落,“乐”与“落”音近,故可通用。莲花落最兴盛时期是清朝(特别是晚清)。在京城地区演唱莲花落的老前辈是“髽髻赵(赵奎垣)”。他曾进皇宫给西太后唱过。此人的拢蔓儿不是叫“群英共乐”就是叫“群贤共乐”。此外,基本属于同代或稍晚者有“人参核儿”、“奎弟老”、“双月峰”、“白玉山(髽髻赵的徒弟)”等人。西直门内北沟沿地区、小地名儿叫红桥的地方,有位德俊峰先生也擅长此艺。(德先生也是前辈八角鼓名家擅长联珠快书,详见《八角鼓讯》第十四期章学楷撰《快书浅论》)莲花落组织称“天平会”,又有“天平老会”与“天平圣会”之别。

  所谓“老会”,当然是资格老,多数进过皇宫。当年,北蜂窝地区曾经有个“益寿歌词·天平老会”,即称“老会”。反之,所谓“圣会”,就是资格较浅。莲花落界投师学艺,不是拜师,而称师傅为教师。通过边学边演,艺成之后,同门也好,不同门也好;老也好,少也好,彼此之间并不严格计较辈分,这与其他“圈”很计较师徒辈分不太一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