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的动作,语言及构图介绍

一段优美动人的舞蹈作品给人带来美的艺术享受,让观者的心灵和眼睛都受到震撼。但是舞蹈的编排者和表演者在最初的时候,是如何来构思、营造,把自己的想法变成舞蹈的呢?这就需要在了解舞蹈发展的梗概之外,窥探一点舞蹈内部的知识。首先需要的是把完整的舞蹈拆开,像庖丁解牛一样,了解它的经脉骨骼构架。一首乐曲由基本的音符组合而成,一篇文章由字词排列而成,一段舞蹈也是靠人的身体动作来表现。只是舞蹈中的人体动作不同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动作,它经过提炼加工,进行艺术化。

同样来源于生活中的舞蹈.经过不同民族的艺术处理,就形成了不同风格、不同类别的舞蹈。生活中的跳是很随意的一个动作,人们为了跨过一条小沟壑或是遇到特别高兴的事情而情不自禁地一跃而起。但是芭蕾中的跳,通常是要求脚要绷直、腿要外开,跃起要快捷,落地要轻,突出的是轻盈之美。中国古典舞蹈中的跳,就比较强调在跳前的起法、在空中造型的停留时间尽量延长,跳后落地除了要求稳定性外还要求亮相造型的美。同样一个简单的跳,成为舞蹈动作后,就有了不同的规定,传达出不同的意义。舞蹈演员要经过学习、训练和反复的实践才可以掌握和运用。

舞蹈发展到现在拥有丰富的动作,可以归纳为四点。第一是对人的各种自然形态的生活动作和情感动作进行艺术的概括和美化。就如前面举的例子中人在生活中的跳要变成舞蹈动作,就会根据舞蹈种类的不同特色变成芭蕾的跳或者中国古典舞中的跳,或者其他舞蹈种类的跳。但是无论哪种舞蹈中的跳,表现的情绪或许和生活中随意一跳的含义相同,但是表现的形式都已经过了艺术化的改变。

布依族根据织布的动作编出了纺织舞;中国的民间舞秧歌来源于人们在田间插秧时的动作,由于怕踩坏可秧苗。人们的脚步不停变换,就形成了在秧歌中的进三退一的步法:西藏的舞蹈中有很多人们打夯的动作;在舞剧《兰花花》里,兰花花与杨五哥分别从两处出场后,到台中间相会但是见面之后,二人立即后退拉开一定的距离,这是那个时期中国农村青年特有的表现感情的方式。

在各个民族的舞蹈中,都会有这样的直接来源于生活中动作的舞蹈第二是对自然界中花、鸟、鱼、虫和各种景物的动态形象的提炼和加工;主要是用模拟和象征,借助动物、植物或者其他景物的动态来表现人的情感、思想或性格特征。蒙古族的舞蹈中有许多马的奔腾或鹰的翱翔的动作,鹰和马是草原人的最喜欢的动物,模拟它们的动作舞蹈表现了蒙古族人们豪迈粗犷的性格。

傣族舞蹈中,孔雀舞居于最高的地位,在舞蹈中,舞者模仿孔雀飞翔、饮水、休憩等种种动作,表现的是傣族人民对吉祥,和平、幸福的期盼和善良、聪慧、美丽的审美追求。中国古典舞蹈中的“卧鱼“扑虎”“商羊腿”“鹰展翅”等动作就是从动物的形态中受到启发,演化而来的。杨丽萍等表演的双人舞《两棵树》中大量的舞蹈动作就是对树的种种动态的模拟。

第三是对人体内在的动作潜能的深入挖掘和高度发挥;这是高技能的舞蹈技巧动作。比如单腿多圈旋转、空中翻滚、后下腰、涮腰等。这些动作在舞蹈中经常出现,但是普通人是做不出这些动作的。专业的舞蹈演员经过训练,娴熟地表演这些动作,展示了人体无限潜能的姿态之美。人的骨骼不会一节一节的运动,但是杨丽萍女士在她的《雀之灵》中,双臂和手指的节节运动,或像波浪一浪一浪地漾开,或像鸟在空中展翅飞翔。

这些高技能的舞蹈动作使舞蹈的表现力得到了更大的空间,给观者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第四就是根据人体律动的发展变化繁衍出人们所需求的舞蹈动作。这是舞蹈动作的专业研究人根据“人体律动学”的理论,发展组合成可以产生不同“力效”的各种动作。舞蹈动作就如同语言中的词汇,掌握和储存丰富的舞蹈动作,才可以对要表达的情感所要塑造的人,给予最细腻、贴切的阐释。对于一个舞蹈作者而言,要丰富舞蹈动作的储存,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的。

中国丰富的舞蹈文化遗产、世界各国的舞蹈文化和丰富多彩而又变动不息的生活都是他们采掘自己的舞蹈动作的宝矿。对于普通的舞蹈爱好者而言,了解些舞蹈动作的知识,在欣赏舞蹈的时候,理解得会更深刻一些,对于中国、对于人类的珍贵的舞蹈文化遗产业是一种珍惜和保护。

舞蹈语言是舞蹈存在的方式和主要的表现手段。巧妙地运用舞蹈语言可以表现深刻的主题和令人震撼的思想,同时又是令人目眩神迷的动态和形式。舞蹈语言和舞台布景、灯光、道具形成一幅幅动态的舞蹈画面,不同的舞蹈画面在变化、流动中把舞蹈语言所表达的情意展现出来。这舞蹈画面也就是舞蹈的构图。构图原本是美术用语,作用在于把要表现的人、物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协调、完整的画面。这词语被广泛地运用到舞蹈、建筑、设计、摄影、电影等领域中。

舞蹈和绘画、雕塑同属于造型艺术,舞蹈的构图就和绘画、雕塑的构图有许多的共通之处。人们常说舞蹈是运动的绘画,雕塑是凝固的舞蹈。有一个例子可以恰当地说明舞蹈和绘画、雕塑三者之间的亲密关系。1956年,罗马尼亚的“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来华访问演出,其中一个舞蹈名为《陈列馆中的名画》.舞蹈从闭馆前开始,当管理员离去,夜幕降临后,五幅画中的人物纷纷走出画框,开始翩翩起舞。

有甜蜜的爱情之舞,有欢快的群舞,也有恶人逞威风的舞蹈,大家热闹了一夜,在天亮之前才不得不回到画中。陈列馆又开馆了,参观的人们涌进来,舞台上的画面是由画框和人物的各种造型姿态形成的构图组成的。他们静止时是一幅画,活动起来就是一台舞蹈;框中的每个人在静止时,单独看起米也就是一个雕塑。这支舞蹈,把绘画、雕塑、音乐和文学的构思,完美地统一在舞蹈的艺术形式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