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楷

行楷,也称“汉字行楷手写体字形”,介于楷书与行书之间的字体。是偏重于楷书书写笔法(法则),比楷书行笔自由,又比行草规正的行书字体。或曰:是汉字在楷书基础上简约书写笔画、增强书写映带。表现书写意趣以适当加快书写速度的,少量改变书写笔顺,且具较强易识、易学特征的实用性手写体字体。
行书是各种字体中最为流行的,之所以流行而长盛不衰,因其所具有的实用性和一定的随意性。它又可分为行楷、行草两类。我们习惯上把介于楷书与行书之间的字体称为行楷。它由于具有随意性,因而就具有较多的灵活性和学习难度,笔形上可以说是楷书基础上的简化、连带、速写,字形上打破过于平稳而产生静中求动的视觉态势。
书圣东晋王羲之的《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但现代见到的王羲之的很多书法碑帖,并不是他的原迹,多是由后人临摹或集字而成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