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代书法真迹是什么?

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代书法真迹是公元三世纪后期西晋陆机的《平复帖》。《平复帖》的书写年代距今已有1700余年,是现存年代最早并真实可信的西晋名家法帖,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同时对研究文字和书法变迁方面皆有参考价值。
《平复帖》是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创作的草隶书法作品,牙色麻纸本墨迹,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平复帖》共九行、八十四字,是陆机写给一个身体多病、难以痊愈的友人的一个信札,因其中有“恐难平复”字样,故名。它是作者用秃笔写于麻纸之上,其笔意婉转,风格平淡质朴。

【内容】
书法类型:草隶
字 数:八十四字
规 格:纵23.7cm,横20.6cm
材 质:纸本
现收藏地:北京故宫博物院

版本一:彦先赢瘵,恐难平复。往属初病,虑不止此,此已为节年使至。男幸有复失,甚忧耳。舍(或庶)子杨往,初来至,吾不能起。临西复来,威仪详时,举动成观。自躯体之恙也,思识梦之迈甚,执所恒与君。稍之闵凶,棠寇乱之际,闻问不悉(或多)。
版本二:彦先羸瘵,恐难平复,往属初病,虑不止此,此已为庆。承使唯男,幸为复失前忧耳。吴子杨往初来主,吾不能尽。临西复来,威仪详跱。举动成观,自躯体之美也。思识□(代表缺省字)量之迈前,势所恒有,宜□称之。夏伯荣寇乱之际,闻问不悉。

【印跋】
《平复帖》卷前有白绢墨笔题笺,笺文为“□□(一说缺省应为“晋平”二字)原内史吴郡陆机士衡书”,另有宋徽宗赵佶用泥金笔书“晋陆机平复帖”书签,下钤宋徽宗双龙小玺,另有“政和”、“宣和”小玺,拖尾骑缝处还有“政”“和”连珠印,为宣和内府收藏时所钤。还有明代韩世能、韩逢禧父子和张丑,清代梁清标、安岐、成亲王永理等鉴藏印记。卷中有“开元”印和唐王涯、太平公主等人藏印。有唐时收藏家殷浩和梁秀的“殷浩”“梁秀收藏古书”印。卷后有明董其昌“右军以前,元常以后,唯此数行,为希代宝”等名家跋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