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的魅力在哪?

作者:hechunmei


11.jpg

京剧之所以能称为国剧,是因为它吸纳了多个地方戏种的优点,形成了京剧独特的戏曲风格。

京剧的魅力在服装、角色、脸谱和唱腔等等。

服装之美

京剧服装具有通用性,不受年代、剧目的约束。

京剧服装以古代日常生活服装为基础,经过艺术家的反复提炼装饰而成的一整套专用服装,行话称为“行头”。

角色之美

京剧角色依据男女老少、俊丑正邪划分成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以演历史故事为主。其中生分为:老生、小生,旦分为:青衣、武旦,净指各类花脸,末也属老生类,丑指小花脸。

脸谱之美

京剧脸谱是根据人物性格、性情为依据而采用某些色彩的。黄色的脸谱表示凶狠残暴;红色有脸谱表示忠勇士义烈;白色的脸谱一般表示奸臣、坏人;黑色的脸谱表示刚烈、正直、勇猛甚至鲁莽;蓝色或绿色的脸谱表示一些粗豪暴躁的人物。

唱腔之美

京剧里比较经典的唱腔是老生,老生里最好听的是余派、杨派、马派、麒派

 

杨派的《击鼓骂曹》,马派的《空城计》都很经典,尤其麒派的唱腔简直是魅力无穷,如《萧何月下追韩信》,真可说得上是形完神备。

 

京剧之所以被人喜欢,是因为它的一招一式,唱念做打,行头道具,无不契合我们特有的审美心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