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羽《我的祖国》

作者:hechunmei

   63.jpg

      中国词坛泰斗乔羽先生一辈子创造了大量的著名佳作,颇受欢迎。是济宁人的骄傲,他写下了一首《我的祖国》: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我家就在岸边住, 听惯了艄公的号子, 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我们会有疑问,乔羽笔下的“一条大河”,究竟是哪条河?接着下面还有“风吹稻花香两岸”,令人联想起这条河是长江。的确,乔羽也表示过——就是长江!曾经有人问过乔老,为何不写出“千里长江波浪宽”这么大的气派呢?乔老回答道:这是写给全中国人民的歌,长江毕竟是中国的一小部分。没见过长江的人很多,那就调动不了听众的感受,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条大河,这条河就是故乡的河,哪怕是小河,在幼小者心中也是一条大河,不管将来走到哪里,想起来都是一切在眼前。 乔羽的这条大河,是一条没有标注在中国地图上的小河——它的位置,在每个华夏儿女心中。当年华侨大会上响起的歌声时,台下的人们都默默无闻,全部擦着眼泪,终于哭成了一片。可见,乔老的《我的祖国》是集体共同的情感之物,这样一部倾诉人心的作品,才是最具生机活力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