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小乔与大乔》

《小乔与大乔》黄梅戏新编历史剧。谢樵森、金海涛、朴石编剧。该剧写东汉末年,三国鼎立。诸葛亮为联吴抗曹,巧改曹子建《铜雀台赋》诗意,游说东吴。东吴都督周瑜欲破曹兵,以成就千古英名,遂将计就计,借东吴将士对二乔的拥戴,大肆宣扬,以激起将士斗志。周瑜手下小将柏虎,与大乔亡夫孙伯符相貌绝似。小乔为慰姐姐思念伯符之苦,将柏虎送至孙府听差。不料周瑜为免流言伤人、动摇军心,不仅将柏虎要回,还令其娶侍女秋云为妻,以断绝大乔最后一丝希望。赤壁一役,柏虎阵亡,周瑜不久也气绝而终,大乔、小乔和秋云三个女人饱尝了战争带给她们的苦痛,孤独地走完了一生。

此剧1995年由安庆市黄梅戏三团排演,导演陈佑国、朱学清,作曲罗本正、王世庆,舞台美术设计程岗、丁先传。孙娟饰小乔,李萍饰大乔,陈兆舜饰周瑜,刘国平饰柏虎,同年参加中国安庆第二届黄梅戏艺术节,获演出奖。孙娟和李萍分获个人衷演金、银奖。

该剧剧本发表于《黄梅戏艺术》1995年第4期。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