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习之临帖

学习书法是从临摹碑帖入手的,这是继承书法传统的唯一途径和根本方法,也是书法创新不可缺少的基础训练。

碑帖是我国历代书迹保存和流传的重要形式。碑是指碑版刻石。或者说是经过加工而竖起来的石版,俗称"立碑",从我国最古的石碑上看,都没有刻上文字,竖石仅是作为某种标记,或者说作为某种记号而已。从秦始皇时开始就在石碑上刻上了文字,以纪其功绩。到了汉代时,碑的应用就很普遍了,作为上层的官吏要刻石立碑纪其政绩,作为民间百姓为了纪念贤哲或亡故的先人而在庙堂、道旁或墓前竖碑,这时才称为碑。藏碑最多的地方,称为"碑林"。西安市的碑林就算是较大而闻名于世。帖是把前人的手迹摹刻在石版或木板上,再拓印成帖,即叫做字帖。帖起源于唐代,从李世民开始了广泛应用。

选帖

碑帖的用途,在于临习和欣赏。我国的碑帖极其丰富,不可能遍临千帖,所以要有目的、有重点的选择范本作为学习楷模。要求:

应当选用古代优秀的碑帖和字体。一般应先学楷书,它点画规范,笔法丰富,结构端正,法度规矩,集中体现了书法艺术用笔、结构的法则,最便于初学者打基础。应该选择古代流传下来的、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高水平的第一流碑帖来学习。这对学到正确的用笔法度和结体原则等书法的基本功及探索书法艺术的规律都有很大的帮助。

风格上,由于我国书法流派众多风格各异,要选取有代表性的、难易适度的、适合自己、自己也喜欢的。

下面介绍一些碑帖供选择:

楷书类:1、《北魏郑文公碑》
2、《北魏元怀墓志》

3、《魏张猛龙碑》

4、《魏崔敬邕墓志》

5、褚遂良《大字阳符经》《雁塔圣教序》

6、欧阳询《九成醴泉铭》

7、虞世南《孔子庙堂碑》

8、颜真卿《勤礼碑》、《告自帖》、《麻姑仙坛记》、《颜家庙碑》、《李玄靖碑》

9、柳公权《玄秘塔碑》《神策军碑》

10、赵孟頫《三门记》《胆巴碑》

隶书类:1、《乙瑛碑》

2、《礼器碑》

3、《张迁碑》

4、《石门颂》

行书类:1、王羲之《兰亭序》《圣教序》

2、李邕《李思训碑》

3、颜真卿《祭侄稿》

4、苏轼《寒食诗帖》

5、黄庭坚《松风阁诗》

6、米芾《蜀素帖》《苕溪诗》

草书类:1、 皇象《急就章》
2、 王羲之《十七帖》

3、 孙过庭《书谱》

4、 张旭《古诗四帖》

5、 怀素《自叙帖》《圣母帖》《大、小千字文》

6、 黄庭坚《李白忆旧游诗》《诸上座帖》

7、 王铎的草书

篆书类:1、《散氏盘》

2、《石鼓文》

3、《峄山碑》

4、李阳冰《三坟记》

字帖选定好了以后,就要开始临帖。临习方法,大体可分为八个步骤:读帖、摹帖、对帖、背临、意想临、换帖、习帖、评讲。

读帖 动笔之前,第一步必须读帖,读帖就是看帖。书法上读帖是先聚精会神地通读范本一二遍,静静地观察、分析帖上的字,反复仔细地揣摹体味其中的用笔、点画、字形、结构、体势、整篇作品的章法、神韵和气势,吸收掌握,达到心领神会,意到笔随的境界。黄庭坚《论书》说:古人学书不尽临摹,张古人书于壁间,观之入神,则下笔时随人意。"对于临习碑帖的学者来说,平时最好把帖放在身边案头,有条件时,可把要临习的字帖展开张挂在墙壁庭堂,朝夕谛看,反复琢磨,日久便会潜移默化。

读帖根本作用在于练眼、练脑、练心,使它们之间相互为用,又相互促进。读帖方法三个字:看、认、记。一边看,一边用手指摹写,一边琢磨。使脑中有印象,这就是"意在笔先"。

  临帖 读过以后就可以进行临帖。临帖是掌握书写技巧的一种不可缺少的练习方法,一般含有摹帖和临帖两种意思。通常先对临后背临。

摹帖方法主要有四种:

1、描红。用墨笔在红色范字上描画填写,让黑压红,使黑色能覆盖吻合时为止。多用于小学生及初学者。

2、写仿影。用不渗水的透明或半透明的纸,蒙在范字上,按照笔顺,一笔一画去摹写,笔随形走,一般在描红基础上进行。

3、双钩填墨。在用细线勾出点画边线而成的空心范字上填墨书写,使空心字变成实心字。还可以在字帖上选一些典型的范字,用蜡纸双钩刻印成空心字,作摹写练习。

4、隔字仿写。仿影,每隔一个字留下一个字的空位,摹完仿影下的字,接着在空位上再写一次。

对帖 把选好的字帖平放或倾斜的放在桌面左上方,习书者目视字帖,手临,最好是看一字写一字。不要看一笔写一笔,更不能写一画的过程中看好几次。

临帖方法有用格临,去格临,分合临。用格临的有两种格,一种是九宫格,一种是米字格;去格临是把选好的范本字帖,平或倾斜的放在桌前,书者将它的运笔,点画、笔势、结构,先聚精会神地审视、研究,然后振笔临书,写在纸上;分合临就是有的从基本笔画开始练只练字的一个部分,然后再练整字。

背临 难度大,要求高。背临是不面对字帖,仅是依靠平时熟读字帖,将帖上字的笔法结体、特征记忆得很清楚,写时将帖合上,不看范本,凭记忆默写范字。背临要求写出的字与面临一样。然后和原帖对照,看哪些地方与字帖不相符合,为什么?如何改,及时纠正。

意想临 一些有一定书法基础的爱好者,当看到某处有好的书迹,就和磁石吸引一样,总是要多看几眼,多想几遍,恋恋不舍,有意识的思索如何写。反复推敲从而发挥自己的主观性,参与个人的理解和手法使临习的字生动自然并富有自己的笔情墨趣。

换帖 临习字帖必须注意逐步提高,不宜操之过急。要达到得心应手,意到笔随的地步,一定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练习,如果已选定一个范帖练习,在尚未掌握其运笔、笔画结构规律之前,就不要轻易变换。否则,朝秦暮楚,结果终至一无所成。一种字帖掌握以后,可换同一人的另一种字帖,或换不同人的字体相近的字帖,也可换不同人的不同体字帖。

习作 习作是运用习帖所掌握的技法,结合自己的个性和艺术追求,进行创作练习。

评讲 就是把作品同前辈或同仁在一起评议一番,好在哪里,哪里还有欠缺等,提高技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