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万石

作者:世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悄悄兴起一股玩石热潮,从不追风的我这回也不知不觉被夹进这股潮中。不过,我“玩”的并非琳琅满目的太湖、灵璧、钟乳、孔雀石……

诗文书画之余,搞点篆刻,经常接触“柔而易攻”的印石,大约熟能生“爱”,对寿山石情有独衷起来,而且感情十分专一,两眼决不旁视他石。

名贵的极品是玩不起的,平常买点“价廉物美”,或存在橱里,或摆案之上。质量上既难上档次,只好以数量“取胜”。偶遇价廉,口袋里又有点闲钱,便情不自禁倾囊而出,批量购进,成交后才发觉当月的伙食费被挪用了。行家买石贵精,不管你玩石也好收藏也罢,或是投资做石头生意,稀有、价高的灵石自然升值飞快,投资价值大,便宜的石头难长值。石市上常流传着珍稀名石一转手便成天价的“神话传说”。理论上大致都懂,实际操作却往往“买”不由衷。一是贪多,二是好石难买,怕买到假货劣货。

话说回来,其实,如果不考虑经济价值的话,玩石又何仿贵贱呢?有些天价的名石只是物以稀为贵,并不见得个个貌似天仙。价值很高的鱼脑冻楞头楞脑,鳝草冻浑浊不堪,水晶冻清冷无物,有时真不知美在何处。有些廉价的灵石也见不得不美。目前价格昂贵的寿山石大约有两类,一是稀罕,如田黄、鱼脑;一是冰清玉洁的石色,如水晶、芙蓉、荔枝,这是骚人墨客标榜清高借物喻人的结果,并不一定真的喜欢清雅的淡色,只求图个“虚名”。其实,大红大绿有时很美,只是,有人怕被视为粗俗而不敢言而由衷。我则“初生牛犊”,常会觉得五彩斑斓、雅俗共赏也十分赏心悦目。因此,多年来我的“收藏”在质上没多少特色,数量上却是突飞猛进,常以此沾沾自喜。齐白石号称“三百石富翁”,我则家有万石,五颜六色,戏称“万石斋”,窃与齐大师比肩,自己臭美一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