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氏盘》简介

西周的金文,以《虢季子白盘》、《毛公鼎》和《散氏盘》为代表作。如果把《毛公鼎》比作京剧中须生,那么《散氏盘》则可比作铜锤花脸了。

《散氏盘》文19行,共350字。其用笔醇厚雄健,呈圆劲豪迈,后无来者。《散氏盘》字的结体忆趋扁方,横向取势,与当时纵向取体迥然不同,寓奇于正,貌拙心巧,攲侧呼应,造型奇姿百态,匪夷所思。其笔法最令人叹为观止,目不暇接。其字有大小,但依势自然布置,小字宽处与大字相等,所以大小之间并不悬殊,这样的章法,纵有列而横无序,恰如满天星斗,自然而无雕琢之弊。

《散氏盘》表现出的意境是相当完美的,既有金文的凝重醇厚,又有浏流畅飞舞的草书之韵,可推为金文中的神品,也是尚意书风最为成功的作品之一。

学习《散氏盘》,着重于对其气韵的领悟,学习其用笔、结体、章法的大气磅礴、沉郁雄深,立足传统而又不囿于传统,敢于突破的精神。而不要刻意去追求其线条的起伏和结构上的夸张,以免本末倒置而误入歧途。

其实《散氏盘》虽然奇肆豪迈,但仍把握着结体上的平衡,其结构中的攲侧只是取势,最后仍复归平正。我们学习此铭,还是要牢牢地把握这个方向盘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