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花鸟画

什么是花鸟画?

作为中国画三大科之一的花鸟画,顾名思义是表现花鸟的。实际上,花鸟画的题材内容是非常广泛的。1000多年以来,史书上记载着大量描绘鸟、虫、鱼、山花野蔬、鹅蛙蟹虾、谷虫桑麻的画家。在他们的作品中包括了与动植物生活、生长有关的一切环境,如坡石水口、林莽草地、 岩巨石、池沼溪潭、篱落棚架、鲜苔葛藤,以及四季、日、月、阴、晴、雨、雪、晨、夕等等。可以说除人物之外,自然界的一切,几乎都可作为花鸟画的表现对象。

怎样画金碧山水?

在大青绿山水的基础上,用勾金、染金、涂金等方法提注画面,使画面具有金碧辉煌的特点。

画时先勾皴山石的轮廓及其明暗,但皴笔要少一些,勾皴后用赭色分染山石的明暗和云气等。赭色染完,待干后平涂石绿,干后再染石青于山根或山头,石青染后用花青或草绿随山石勾皴、提注,使山石鲜艳夺目。最后随着勾皴之笔勾金色线。根据画面的需要可用金色勾线、平涂或烘染,达到色彩艳丽浑厚,富有金碧辉煌之感。

画无定法,石涛说得好:“笔墨当随时代”,“无法而法,乃法为至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必然会不断创造出许多新的方法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