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倚清风·神超法外——华喦《十五竹图》



在清中期画坛上,长期寓居扬州的华喦是一位富有创新精神,成就卓著的实力派画家。张庚《国朝画徵续录》评其曰“善人物山水花鸟草虫,皆能脱去时习,而力追古法,不求妍媚,诚为近日空谷之音。”日前,笔者见华喦《十五竹图》一帧,瘦倚清风、神超法外,雅逸潇洒之气盈然。

华喦《十五竹图》(见图),水墨纸本,纵113厘米,横30厘米,图右题款曰“烟梢零乱一川寒,换得天孙锦绣端,却忆东窗旧时竹,年来新荀尽成竿。新罗山人写于讲声书舍。”钤白文印“华喦”,宋文印“秋岳”,白文起首印“奈何”,压角印“终与俗违”。另有汪惟宪、吴焯、奚冈、吴锡麒四家诗跋及吴湖帆题签。

此竹石图构图新款别致。图之下方坡石一围,以浓淡不一的水墨渍染成石的凹凸感,再以枯笔皴擦,笔墨浑融,层次分明,贵能寓深厚的笔墨功夫于平淡自然之中。坡石的高低错落既具天然风韵,又宛若是盆,新篁一丛摇曳于坡石中,灵石苍润,新篁野秀,动静结合,逸趣横生。此丛竹枝枝向上无偃仰倚侧之恣,而注重自然形态的把握,简淡超逸,极为和谐。枝叶浓淡相间,疏密得势,不乱不杂,冲虚简静。其运笔柔中见刚,竹叶实按而虚起,若断若续,极具动感。丛竹的坚劲灵通,正如吴焯所誉“清标骨格如梅花”。

此画的细微处也颇为周到。竹节的装饰性、苔草的灵动,乃至浮土苔痕,均得心应手,随笔而出,驰骋于法度之中,逍遥于尘垢之外,极可回味。此画吴湖帆题签曰“新罗山人十五竹图,乾嘉名贤题句,庚子初夏吴倩题签。”吴氏将此图名为《十五竹图》,是沿袭吴锡麒题句“忽见萧郎十五竿”,而后有创意更直白地将“竿”改为“竹”,实实在在,大拙返雅,别存意趣。

华喦写竹法恽南田,在其《栖云竹阁图》《沈瑜笃学图》《茅屋雨竹图》等名作中,均绘大片丛竹以配景,但单独成幅的竹石图并不多见,故此图尤显珍贵。况图之四家诗跋都是清中期声誉卓著的干嘉名贤,他们共将诗与画,合为清韵,谱成雅逸乐章,绵绵永传。

华喦(1682-1756),字秋岳,号新罗山人,别署白沙道人、东园生,离垢居士,福建上杭人,流寓杭州、扬州以卖画为生,晚年卒于杭州。其画重写生,构图新,论者谓其“领异标新,机趣天然”,对清代中叶以后的花鸟画影响尤大。亦工诗,善书,有三绝之称。著有《离垢集》《解弢馆诗集》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