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黄梅戏《孝行天下》即将上演

10月20日,由滁州市演艺公司戏剧院创排的黄梅戏《孝行天下》剧组进驻滁州大剧院,全面进入排练。11月将代表滁州市参加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展演。

《孝行天下》叙述的是宋代朱寿昌,是有名的孝子。他的生母刘氏是其父的二夫人。大夫人张氏妒忌她,在朱寿昌七岁赴京上学时,张氏设计谋将刘氏赶出朱府,朱寿昌功成名就回家时才知晓。母子骨肉分离五十年未曾相见,他无时无刻都在思念母亲,四处查找母亲的踪迹。可人海茫茫谈何容易。宋神宗时,朱寿昌决定辞官寻母。临行时,他对家人说:“找不到母亲,绝不回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朱寿昌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在陕西同州找到了母亲。母子相拥而泣,倾诉五十年离别思念之情,感天动地。当朝大学士苏轼、王安石等名流赋诗作文称赞其孝行。宋神宗下旨官复原职。朱寿昌弃官寻母,孝感天下,传为佳话。

该剧由滁州作者王世福、朱青共同创作。为了充实完善剧本,演艺公司组织编剧等相关同志先后赴天长召开座谈会,到安徽省文化厅,邀请省内专家提出修改意见。8月中旬在滁州召开剧本评定会,再次邀请省内专家论证,对剧本修改,完成剧本首度创作。9月中旬召开排演动员会,进入正式排练。演出以演艺公司戏剧院为班底,同时,聘请了一批知名导演、作曲、演员加盟。该剧共分七场,以真实的历史人物朱寿昌辞官寻母为主线,浓墨重彩地诠释了好人、做官、行孝的人生道理。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不仅是当代倡导品行、道德、孝敬的生动教材,也是宣传孝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展示滁州新形象的有效步骤,不仅让人们受到教育,得到艺术的熏陶,还能通过该剧让广大观众熟悉滁州,了解滁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对美好滁州的宣传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必将赢得广大观众喜爱和强烈社会反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