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华(当代古琴大师个人简介)

  徐匡华(公元 1917 年—公元 2007 年), 浙江台州海门(今椒江市)人,现代浙派琴家。



  徐匡华为浙派名家徐元白之子,自幼受家学熏陶,十三岁随父学琴。抗日战争时期,他中断习琴而就读于四川大学史地系,毕业后任 上海正中书局编辑,在重庆、上海等地教过书。

  文革后期,徐匡华重操琴艺。文革结束后,他从工作单位退休,专心于琴事。公元 1979 年,他组织成立古琴研究小组,并颇有成果,于是在 1981 年受到推荐,使他和“江南箫王”宋景濂合奏的《思贤操》得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中出版,并向世界音乐教育机构推荐。此后,他与浙江歌舞团的“江南丝竹队”到上海、北京、天津、宁波、绍兴等地巡回演出。他也曾赴香港进行古琴演出。 1986 年,他在古琴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西湖琴社”并任社长。

  徐匡华善长的琴曲包括:《思贤操》、《潇湘水云》、《渔樵问答》、《满江红》、《梅花三弄》等。他有古琴演奏专辑《浙派古琴一代宗师徐匡华大师》流行于世,收录琴曲括:《广陵散》、《满江红》、《梅花三弄》、《鸥鹭忘机》、《平沙落雁》、《普庵咒》、《思贤操》、《潇湘水云》、《阳关三叠》、《渔樵问答》。

  徐匡华也善于斫琴,在古琴共鸣箱的设计上有自己的风格,使徐琴的外观和音质上均有自己的特点。

  公元 2001 年,张艺谋拍摄电影《英雄》。徐匡华在片中出演了一位盲人琴师。这使他在社会上的名气更加响亮,以致不少人往往向他求教古琴。

  徐匡华门人中,以其子 徐 君跃最为有名,为浙派的领军人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