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剧(现存戏曲剧种简介)

· 戏曲剧种。流行于江西、福建西北、浙江西部和安徽南部。源于明代弋阳腔,已有五百余年历史清代晚期,吸收了弹腔(又称乱弹)和部分昆腔,成为多声腔剧种。

有两大流派饶河班流行于江西东北部饶河流域各县及景德镇以波阳、乐平为中心远至安徽祁门、东至—带。广信班(亦称信河班)流行于江西东部信河流域各县,先以玉山、贵溪为中心,后以上饶为中心,远至福建西北部和浙江西部。饶河班保留弋阳腔较多,保持古朴的演唱凤格。广信班的高腔曾—度失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重新恢复演唱。两派地区邻近,互有交流吸收。其他相近的流派尚有江西南部的东河戏(亦包括高、昆、乱三腔),江西中部的宜黄戏,江西西北部的宁河戏和瑞河戏,九江、星子—带的弹腔戏等。

    演唱分九角头(生、旦、净三行各分三角),唱白用带有地方色彩的“中州韵”。高腔除原有的弋阳腔外,1957年省赣剧团又吸收流传于江西北部的青阳腔。赣剧高腔与昆腔皆属曲牌体。昆腔只有—些通俗剧目,唱腔稍带地方色彩。高腔”昌词较通俗,曲牌中可插入节拍较为自由的“滚唱”、“滚白”,以突破曲牌约束。原系干唱、帮腔,现加人丝竹乐器伴奏。弋阳腔高昂激越粗犷淳朴有唱腔曲牌百余首。常用的曲牌有[][朝天子][#p#分页标题#e#坡羊][江儿水][四朝元][驻云飞][大汉腔][]等。青阳腔因受昆曲影响较为婉转柔和滚唱较弋阳腔有所发展有小部分曲牌用曲笛伴奏称为“横调曲牌”。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