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炳麟的半个世纪粤剧情缘

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至今仍活跃在粤剧表演的舞台上,半个世纪的粤剧情缘,让他对传承传统艺术孜孜不倦。今天就走近厚街镇河田曲艺中心的方炳麟,感悟他的人生故事。

每到春节期间,是方炳麟最忙的时候,从排练到义演,方伯乐此不疲。这位72岁的老人登台献艺时,精神矍烁,唱腔优美。一段近30分钟的曲目唱罢,常常赢得满堂喝彩。

厚街镇河田曲艺术中心负责人方炳麟:“不累,好开心,因为这个广场这么多人,个个都鼓掌,一唱粤剧,我就很年轻了。”

方炳麟所在的河田社区,素有粤剧之乡的美誉,老人对当年的火爆演出场面记忆犹新。

厚街镇河田曲艺术中心负责人方炳麟:“那个时候好多人看,一个看电影,一个做大戏,整个河田差不多六、七成人来这边看,起码有上千人。”

在浓郁的曲艺氛围中,方炳麟22岁时和粤剧结缘,在师傅指点下,他勤学苦练,逐渐成为演出主力。由于当时条件艰苦,排练和演出都是“自给自足”。

厚街镇河田曲艺术中心负责人方炳麟:“走路到新围大迳去砍柴,担回来,去厚街卖,卖点钱买点戏服,买这个道具。”

改革开放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的多元化,河田粤剧逐渐远去了昔日的红火,唱粤剧、听粤剧的都是上了年纪的“铁杆票友”,年轻人难觅踪影。

厚街镇河田曲艺术中心负责人方炳麟:“为什么现在青年学粤剧少了?流行歌曲好学,粤剧难度大,所以年轻人不愿意学。”

为了弘扬家乡的曲艺文化,改变粤剧青黄不接的局面,2007年,方伯和30名粤剧爱好者组建了河田曲艺中心,他们精心编排了《春满河田》、《怒劈华山》等一大批群众喜爱的节目,到各社区义演,推广粤剧文化,吸引不少年轻人加入表演队伍。

厚街镇湖景中学初中三年级学生方运嫦:“我从小就喜欢这个,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学,到了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这里曲艺中心成立了,我就可以在这里接触到扬琴,因为有老师指点,所以提高得特别快。”

如今,东莞打造文化名城,市、镇对粤剧私伙局的大力扶持,更增强了方伯传承传统艺术的信心。他们把舞台搬到了公园、企业,更广泛地传播粤剧文化。

厚街镇河田曲艺术中心负责人方炳麟:“粤剧是我们广东的传统,如果不学,以后可能会失传,希望年轻人要好好学,把粤剧在自己家乡一定要学好它,一代代传下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