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武生新珠

新珠(1894-1968)南海人。原名朱植平,字晓波。小时在故乡务农。14岁到广州少年戏馆学艺,受教于大戏师傅花鼓江等,历时5年多,毕业后在广州演戏,数月后便去泰国、马来西亚等地演出而逐渐成名。27岁回国。

历任省港大班的正式武生,在1924年至1927年间,和白驹荣、子吼七、蛇仔秋等到美国三藩市演出。抗战期间,他又和李松坡、徐人心、叶弗弱、黄新雪梅等人在到美国纽约、波士顿、三藩市等地演出,因太平洋战争爆发,滞留美国多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能回国。1953年参加广东粤剧团,1958年入广东粤剧院,同年转到广东粤剧学校任教。于1966年退休。

新珠学艺勤奋,经历科班长期严格训练,功底深厚,并能吸取京剧的长处,溶于粤剧表演中,创造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关公戏的高超技术,他的首本戏有《水淹七军》《过五关斩六将》《华容道》《月下释貂蝉》《关公送嫂》等,是粤剧近代著名红生,有“生关公”的称誉。除关公戏外,文武老生戏,黑净戏均有深厚的功力,晚年在《秦香莲》中饰包拯,《追韩信》中饰萧何,《搜书院》中饰镇台,《游龟山》中饰田云山,功架老到,性格鲜明,为同行称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