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发挥的“越之春”戏剧团在多个城市巡演却分文不取

在南京市下关区热河南路街道晏公庙社区,有一位受社区居民推崇的越剧老戏迷,她情迷越剧60年,曾在多个城市巡演却分文不取。这位老人名叫胡发挥,如今她与社区内有共同爱好的老人组成了一支备受居民推崇的“越之春”戏剧团,并担当指挥。

父亲曾是“军统”文艺才华受到抵制

今年65岁的胡发挥,出生在上海,从小受到姐姐的影响,6岁开始学习越剧,小有成就。1968年,胡发挥积极响应“上山下乡”政策,下放到江苏句容东昌公社友谊大队劳动。劳动期间,她利用自己的特长,在空闲时为社员们演唱,深受社员的欢迎,社员们都称她为“百灵鸟”。胡女士下放期间,多次在县、乡文化馆组织活动。下放5年后,胡发挥被安排进了南京客车厂工作,受到家庭的影响,她被同事们叫成“军统的野孩子”,文艺才华却受到了“无情”地抵制。

据胡发挥介绍,其父王果,原系国民党军统局毛人凤手下的一员干将,全国解放前夕,受毛人凤挟持,离开大陆到台湾。后一直与大陆妻儿失去联系。直到1978年,两岸关系有所宽松了,其弟弟才去台与父亲见面,方知父亲在中日建交后,受国民党派遣,准备策反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破坏中日友好关系。但父亲坚决不同意,从此受到当局软禁,直到2006年去世。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胡发挥再次站上了舞台。一次,厂里要组织演出《样板戏》,由于没有突出的艺术骨干,演出一直搁浅。胡发挥自报奋勇参演,运用文艺自己的才华把王杰、焦裕禄、雷锋等英雄人物的事迹,用自编自演的节目表达出来,受到了厂里员工的喜爱,她也由主唱样板戏转为主唱自己擅长的越剧。

自发组建越剧团免费为居民义演

1988年,胡发挥被安排内退。从此她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自己喜爱的越剧事业上,演出水平也得到不断提高,多次参加市、区举办的文艺比赛,曾获得南京市越剧大赛一等奖,刘派演唱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

2008年的一天,胡发挥提议成立一个社区越剧团,立刻得到了几位喜爱越剧的老人的响应,于是,社区内的“越之春”越剧团成立,胡发挥担当指挥。老人们自掏腰包购买了演出服装、道剧等,开始为社区居民表演越剧。

几年来,“越之春”越剧团先后为社区居民演出了《红楼梦》、《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葬花》、《梁祝》、《十八相送》、《楼台会》、《玉堂春》和《淑园》等十余个节目,受到居民们的强烈追捧。而团里的团员也由最初的7位发展到现在的22位。

胡发挥带领她的“团”在社区中为居民卖力演出,却不收取任何费用。用她自己的话说,越剧就是她的生命,她要用生命来浇灌社区的公共事业,促进邻里关系和社会和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