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威涛昨日到贵大演讲,被校长郑强当场聘为兼职教授

昨天下午,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来到贵州大学,为贵大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越剧演讲,现场演员们给贵州大学师生和慕名而来的剧迷们表演了越剧片段。贵大校长郑强现场聘任茅威涛为兼职教授。

“伊人”原型

是位越剧女小生

茅威涛此次的讲座主题是“对抗遗忘”,她说:“遗忘相对着记忆,从陈丹青的名画《国学研究院》说起,‘我们的记忆中断了’”。

“在国外演出时,我让观众给我们半个小时,然后刚才演老头的小伙子的演员一卸妆穿上旗袍,一排人鱼贯而入时,观众都惊叹了,原来演员都是女人啊。”茅威涛的幽默风趣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她说,越剧是“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伊人”指的是越剧的女小生。

说到小百花的发展,茅威涛介绍了剧团发展的三个阶段,说到越剧的传承和创新,演出内容从传统戏曲的才子佳人故事变为更为多元化,而表演方式也加入其他地方戏曲的表演方式,让越剧更有魅力。茅威涛说,反思精神很重要,在当前流行文化冲击的今天,传统戏曲更需要创新和博采。

边讲边唱

演讲博得满堂彩

为了让学生们亲眼目睹越剧的魅力,讲座过程中,配合茅威涛讲座内容,小百花越剧剧团的小团队带来了《九斤姑娘·十只桶》、《窦娥冤·斩娥》、《牡丹亭》、《春香传·爱歌》、《新梁祝·思祝下山》等经典片段。台上的花旦、反串的小生,个个美貌如花,婀娜多姿,引得台下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让“猫咪”和来宾们称赞不已。

茅威涛说,由于场地原因,现场演员们的表演不理想,但也对新演员的表现很欣慰。她笑着说,自己的讲座内容远不如新人们的表演受欢迎。

讲座过程中,茅威涛亮了一嗓子,赢来一片掌声。茅威涛说,来大学演讲和用网络等方式和年轻一代交流,是为了给越剧发展市场。她希望更多年轻人走进剧院,看新版《梁祝》,看新的舞台和表现效果,让更多人爱上越剧。

答疑解惑

听越剧无须准备

在和贵大同学的互动中,同学们提出了茅威涛老师信仰的问题,台上的茅威涛老师说,“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一辈子做好越剧就是我的宗教,我的信仰!”精彩的回答赢得雷鸣般掌声。

对于现场学生提问,在看越剧之前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以及出了剧院应该得到什么?茅威涛说,普通观众看越剧之前不需任何准备,观众只需要得到欣赏的愉悦,出了剧院则希望越剧能够给观众带思考的愉悦。学生们提到的吴越语言的表达方式会让越剧普及受影响,茅威涛说,语言不是欣赏越剧的障碍,表演魅力会让观众得到演员想要传达的信息。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观看了小百花越剧剧团的表演后,感叹“听小百花怎不让我思江南”,现场聘请茅威涛为贵州大学的兼职教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