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剧社11年的坚守

2013年10月30日,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街道电影院内,龙潭剧社的团长张德华和其他演员们在给观众进行川剧节目演出。缘于对川剧的热爱,这样的坚守他们已经整整坚守了11年,而且节目场场更新。

现年45岁的张德华,13岁时就酷爱川剧艺术,毅然进入川剧团拜师学艺,成为了一名名角,并通过有着300余年传承历史的川剧前身“泸州河” ( 2012年4月,“泸州河”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川剧传习、展示基地)这一纽带,结识了10余名川剧爱好者,并共同筹资1万余元购置道具,于2002年3月成立龙潭剧社。龙潭剧社作为“泸州河”一个分支的展演基地,11年来,张德华和演员们一道苦心专研,每年都新编、新排、整理传统川剧小品、歌舞变脸、吐火、滚灯、藏刀等川剧200余个,川剧小品10余个,天天利用下午两点半至5点的时间为观众演出,从未间断过,服务观众尤其是老年人40余万人次。

“演出赚不了钱,大家坚守就是要将其传承下去。”张德华告诉笔者。据介绍,11年多来,剧团主要以票友捧场生存到现在,一路走来,演员年纪大了,最小的45岁,最大的已经78岁,票价也仅从3元涨到10元以维持剧团演出的基本开支。与此同时,张德华显得担忧地告诉笔者,现在学习川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继承人青黄不接,真正有天现在的演员无法演出了,谁来将其传承下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