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武生演员饶子为拜师昆曲老艺术家侯少奎

12月23日,在一场传统的拜师仪式上,北方昆曲剧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从艺56年来再收爱徒——青年武生演员饶子为,意味着侯门精髓得以披枝散叶,流布四方。为传承昆曲侯派艺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昆曲名家侯少奎先生是目前北方昆曲剧院以及北方昆曲史上,唯一具有四代同门嫡宗流派传承关系的重要传承人。在近一百年的世家传承关系中,形成了剧目、表演、身段、唱腔、锣鼓、服装、脸谱等一整套具有系统性、规范性和完整性的侯派昆曲武生艺术风格。

在今天的拜师仪式上,作为师父的侯少奎将亲手题写的“厚德载物”书法作品赠送新收的爱徒饶子为,他告诫徒弟:“作为演员要德艺双馨,而首当其冲的“德”字非常重要,一个演员首先要做好“人”才能谈到“艺”。而年青演员需要更多的学习和舞台历练,只要肯学,我就肯教,无论南昆、北昆大家是一家人,我们一定要一起携手将昆曲艺术代代相传的传承下去,为昆曲艺术的不断发扬光大而贡献我们的一点绵薄之力。

据了解,此次拜师的饶子为,是北方昆曲剧院的优秀青年武生演员。2002年考入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昆曲班,专攻武生。2005年进入北方昆曲剧院。工作期间曾在中国戏曲学院攻读大专。先后从师于张敦义、杨长秀、杨少春、侯长治、侯少奎等老师学演了《蜈蚣岭》、《武松打店》、《挑滑车》、《林冲夜奔》、《小商河》、《石秀探庄》、《武松打虎》、《狮子楼》、《闹昆阳》、《三岔口》等传统折子戏。 2009年,饶子为荣获北京戏曲红梅大赛银奖。2009年10月中国戏曲红梅荟萃金花称号。曾随剧院出访韩国、日本、台湾、美国等国家和地方进行交流演出。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表示:“侯少奎先生是我们北昆的一面大旗,我们不仅要杠起这面大旗帜,更要高高举起这面大旗,这面大旗是我们北昆的光荣与骄傲。此次侯先生收徒,充分显示了老艺术家为了传承昆曲所做的努力,希望饶子为能接好这个班。非常支持老艺术家多收徒,青年演员多拜师,人息戏亡,我们要有危机感,要充分意识到戏曲艺术‘活体传承’的意义。”

12月23日,北方昆曲剧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图中)从艺56年来再收一名爱徒——青年昆曲演员饶子为(图左)。为传承昆曲侯派艺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图左三)表示:“侯少奎先生是北方昆曲剧院的一面大旗,此次侯先生收徒,充分显示了老艺术家为了传承昆曲所做的努力。非常支持老艺术家多收徒,演员多拜师。要充分意识到戏曲艺术‘活体传承’的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