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爱书法是不知不觉的行为

作者:周继中
在掺糅着泥土芬芳的两间草屋中,我度过了我的童年。在记忆中,仿佛能回想起来的也只是和书法一样黑的灰,祖上的破落延续到我父辈时也还是穷得叮当响。查找数遍《周氏宗谱》也没找出一位“举人”“秀才”什么的,所以家族所有的人都把这玩笔杆子活儿的宝押在了我的身上。

可能是命中注定我要一反常规。在农村这所“社会大学”里,父母都是几十年“耕”龄的“教授”,但破天荒地没让我为了他们的锄头镰刀事业而“考研读博”,竟然允许我在毫无利益可图、浪费钱财的情形下玩弄笔杆、耍起纸墨来。好在这种“背叛”后来给村上的族人带来无限的光荣和梦想。

可能是族上延续至今的血脉在冥冥之中都有此愿望,这一愿望承载着他们太多的对“文人”的一种向往。不可否认,在他们眼里文人和当官的是划等号的。在这种思想下,我抛弃了许许多多到手的跟书法沾不上边的利、权和名,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我没有奢望我就是书法家,但家人眼中的那份对我的信任,足以让我感到一种欣然和自豪。我终于没有靠锄头镰刀来“混饭”吃了,而是走进了另一种世界,没有纷杂吵闹,没有高低贵贱,只有我涂我自赏,知音自然寻。

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我开设杏坛传授知识并以鬻字为生。这其中有太多的不易,但我已被书香侵蚀得体无完肤、入骨三分,每日不吮吸那墨香,浑身就痒痒。当我亲抚那凸现生命激情的线条时,我感到愉悦万分,就像那书虫一样地自在和执着,不啃完你绝不罢休。

痴爱书法是一种不知不觉的自然行为,但自然中有必然东西的左右和影响,那就是我每每看到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父母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和被紫外线烤晒得黝黑的脸颊时所带给我的冲击和震撼。我要改变这一切。当时贫困的现实迫使下我只上完了初中,流浪几十载,大江南北的风雨煎熬着我的钢性,我要证明我的极限到底有多少。我要把生物生命转化成书法生命,让它带给我另一种世界空间。当我站在那个角落时,我看清了一切皆可抛的东西。在这黑白的世界里,修炼九九八十一道苦才会通向五彩的书法生命天堂。

为了父母,为了祖上,为了我自己,更多的是为了一种全新的挑战,我爱上了书法。我执着,我多情,因此书法也爱上了我。将书法与我放在一起糅合,再造一个我,再塑一个它,它中有我,我中有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