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豫剧团演出大型反腐题材现代豫剧《儿牵娘心》

“咱们好好活,知足就常乐,金钱名利多少是多?太多了干什么。咱要好好活,命是咱娘的,万一出个差和错,咱娘怎么过;咱要好好活,命是孩子的,莫履薄冰咱桥上过,别让儿女泪成河。”演员们一句句深情的唱词,让观看《儿牵娘心》的观众们潸然泪下的同时,又深切地感受到廉政警示教育。

由西安市纪委办公厅、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与西安市豫剧团联合出品的大型反腐题材现代豫剧《儿牵娘心》4月26日、27日在五四剧院上演,起伏跌宕的剧情、感人肺腑的唱词、贴合人物的表演,不仅收获了观众的掌声和泪水,还将反腐倡廉的时代主旋律与高台教化的表演形式紧密结合,以戏曲艺术传达了廉政建设思想。

《儿牵娘心》移植于莱芜梆子《儿行千里》,讲述了高官赵国忠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最终锒铛入狱,善良的老娘不但承担起教育孙女的责任,还在狱中探视劝赵国忠坦白自首,并向乡亲跪求借钱、归还赃款。最终,赵国忠因检举揭发而获得减刑,母亲以自己的真诚善良重新赢得了众人尊重。

国家一级编剧、《儿牵娘心》剧本改编和导演朱炜合认为,这出戏不同于其他廉政剧目,选择了善良的老母亲做切入点,因此剧情更为亲切感人,也更能起到警示作用。主演黄河和王凯是西安市豫剧团的青年演员,基本功扎实,声情并茂地展示了善良母亲和罪犯儿子的内心交流。

西安演艺集团西安市豫剧团团长赵鹏介绍说,豫剧团改制以来,整体风气大有改观,重新焕发了生机,对剧目做了符合当代观众审美习惯的调整,仅去年演出就超过百场。对于一个外地剧种的剧团,演出能获得陕西观众的认可诚属不易。此次耗时半年精心排练的《儿行千里》,刚一上演就获得观众和专家的赞许,同时西安市纪委还准备将此剧目向全市干部推荐观看,说明剧目是成功的。

在监狱中,母亲(黄河扮)和妹妹(李斌扮)苦劝赵国忠(王凯扮)自首,为国家揪出蛀虫。大型反腐题材现代豫剧《儿牵娘心》近日在西安五四剧院上演。

“还一分赃款,减儿一分罪”,母亲(黄河扮)向乡亲们下跪借钱。大型反腐题材现代豫剧《儿牵娘心》近日在西安五四剧院上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