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听常香玉赵义庭马兰香《断桥》1954年版录音

常香玉的《白蛇传·断桥》一折有好几个版本。我从大师几个录音版本中,选出了她和赵义庭、马兰香合作演出的1954年版本,估计没有比这更早的录音版本了。

当年常香玉32岁,与她配戏的赵义庭稍大一些,也才41岁,而马兰香只有23岁,三位演员正值艺术上的黄金年华,彼此配合默契,交相映辉,把戏唱的有滋有味。常香玉那时嗓子挺好,虽然她的《花木兰》唱红大江南北之后,她成名了,荣誉有了,地位也有了。但或许她的“名声”还没有持续发酵到让她始料不及的程度,所以她的演唱还能放得开。我们听她1954年《断桥》的录音,她以豪放质朴的豫西调为基调,糅进了祥符调的俏丽与细腻,既有粗犷激情,也有细腻婉转;既有悲怆凄凉,也有喜悦欢畅;既有豪迈奔放,又有典雅妩媚;既有缠绵悱恻,也有爱恨交加,把白素贞望景生愁,复杂的内心感受,发挥得情真意切,酣畅淋漓,让人叫绝。

常香玉豫剧断桥 width=333 height=275 src=/upimg/userup/1406/16094T53L1.jpg /

片名:断桥

主演: 常香玉饰白素贞

赵义庭饰许仙   马兰香饰小青

剧本改编:陈宪章王景中

1956年底至57年初,河南省首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之后,特别是随即拍成的电影《花木兰》在全国公映后,常香玉成为蜚声全国的戏剧大师,她愈发感到“名声”给她带来的压力,真切有了“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可能在“盛名之下”,唯恐有“其实难副”之虞,唯恐唱不好,辜负了捧她的戏迷。心理上的负担,使她中后期作品的艺术风格有了些许变化,少数唱腔可见过于雕琢痕迹,个别甩腔过于张扬。我已在博文中表述过我的观点,但我绝无诋毁大师是意思,我只是说,上世纪50年代中期,是常大师唱腔风格发生变化的“结点”。

下面请欣赏1954年版大师《白蛇传·断桥》录音。

(下面给出常香玉在《断桥》中的两段主要唱词,对白及许仙、小青的唱词全略。)

【段一】

恨上来/骂法海/不如禽兽,你害的俺呐/一无有亲哪,二还无有故。无亲无故,孤苦伶仃,往哪里逃奔?忍悲痛/来在了/断桥亭口,想起了/当年的事/触目生愁。

【段二】

哭啼啼/把官人/急忙搀起,把为妻,把为妻的/屈情事啊/细听来由。悔不该/你听那/法海禽兽,逼为妻/饮雄黄/将恩作仇。奴官人/吓死在了/罗帷帐口,丢不掉/咱的恩爱情/一日三秋。为救你/盗灵芝/我蓬莱山走,白鹤童/他挡去路/我把剑抽。眼看看/战不过/我败到山口,多亏了/南极星/站立在云头。我把咱/恩爱情/说明前后,他赐我/灵芝草/转回故州。治好病/你不念/咱情深意厚啊,谁叫你/上金山哪/又把那贼投?自从你/背为妻/暗暗出走,哪一夜/我不等你到/月上高楼。对明月/思官人/我空帏独守,为官人/常使我/泪湿衫袖。我把咱/恩爱情/想前想后,怎不叫/我女流辈/愁上加愁?一愁你/出门去/遭贼毒手,二愁咱的/夫妻情啊/恩爱难丢。三愁你/茶和饭/未必可口,四愁你的/衣服烂哪/无人补修。与青儿/驾小舟/俺把你找就,贼法海/他与咱哪/作下了对头。与法海/打一仗/我腹疼/难忍受,杀出了/那金山寺/汗如雨流。有为妻/为救你/我才肯/舍命拼斗,奴官人/你绝情意,我的官人哪,恩爱全丢。妻如今怀胎/这恁许门之后,一无亲/二无有故/咱哪里奔投?奴官人/拍胸膛/你想想前后,谁的是,谁的是/谁的非/那天在上头。

常香玉、赵义庭、马兰香《断桥》剧照 width=397 height=318 src=/upimg/userup/1406/160950011136.jpg /

常香玉、赵义庭、马兰香《断桥》剧照

再听常香玉1961年和1980年流派会演时的录音版本,个人认为总赶不上1954年的版本。其中赵义庭先生的嗓音已不如前,54年版本中他唱得开合有度,流畅自然,如同饮一杯陈年甘醇,沁人肺腑,令人陶醉。但到了61年,就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常大师虽然那时嗓音依旧还好,但由于上述原因,似乎想唱好而过于雕琢,唱得还不如54年的。可能有些人会从另一个角度找出一些词汇,说她的唱腔更成熟之类的话替她圆场。我就直说了,这是我的个人感觉,不知当讲不当讲?

1、常香玉 赵义庭白蛇传1954年录音年代

2、常香玉【断桥 61年录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