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中年演唱的《游龟山》唱段赏析:《藏舟》六段唱腔及唱词

《蝴蝶杯》(又名《游龟山》)是我国北方许多剧种都演的传统剧目,豫剧旦角演员也常演这出戏,其中身居六大名旦之一的阎立品之《藏舟》,桑振君之《投衙》最为有名。要说留下录音最全的当属常香玉了,除了《打山》一场找不到录音外,网上有他在《藏舟》、《投衙》及《会审》三场戏的全部录音。我已在博文《常香玉早年演唱的<游龟山>大部分唱词与录音》中做过介绍。这里需要更正一点,那篇文章说是大师早年作品,因为我一直认为这出戏大师在建国前后就有演出。我进一步查证后方知,《游龟山》是她1961年首演(来源于新华网在常大师逝世后刊发的《新闻背景:常香玉及其演出大事记》一文)。如此说来,当年大师已近40岁,归入她的中年作品更合适。

文中唱词都是本人前几年字字句句敲打出来的,均来自《常香玉唱腔集》(见下图片),如果你想要谱子的话,请找原书,所收集的几段唱腔都是不常听到的。

常香玉唱腔集 width=509 height=383 src=/upimg/userup/1409/0P92T113D.jpg /

《常香玉唱腔集》索引资料

常香玉、阎立品、桑振君都在戏中饰演胡凤莲一角,虽演绎的故事相同,但她们的唱词有所不同,唱腔风格也不同,各具风采,各显神通,都力争显示出她们最好的状态来。请你注意,常大师演这出戏,已近中年了,但嗓音还是那样好,韵味还是那么足,腔腔弯弯无不显露出常派之独有风采!

我几次想把录音中的唱段截取出来,制作成小唱段,但屡屡不能成功。可能对于这些珍贵的录音,为了保护,一般人下载可以,但不能转码,也就截取不成啦!其中《藏舟》第五段:“耳听得临江岸二更二点”,由内部专业人员截取出来了,也附注最后。
下面请欣赏这六段唱腔。在不能截取的情况下,只能在全场视频中,结合六段唱词,注出每个唱段的位置,如第一段:(04:45——05:28),说明是这个时间区间内播放该唱段,如此等等。在戏中扮演田玉川的女小生,姓名没有查出,但唱的还算可以,如果你想听完全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常香玉《游龟山》藏舟

常香玉《游龟山·藏舟》饰演胡凤莲唱段的唱词

第一段:(04:45——05:28)

【流水板】

耳听得岸边有人唤,想必是伯伯们送银钱。

船在江边我用目看,却怎么我面生一少年。

第二段:(05:50——06:30)

【流水板】

叫声相公你往里看,血淋淋尸首在舱前。

相公前面去你自己方便,我这里不是渡人的船。

第三段:(11:20——12:20)

【二八板转流水板】

我的父名儿叫胡彦,卢公子打死在龟山。

相爷既然你把船验,你快与我父伸屈冤哪。
第四段:(18:45——19:43)

【流水板】

我不敢高声哭暗把泪掉,为相公忍着气等到今宵。

高声哭唯恐怕惹人来到,我只得坐船舱啊这静静悄悄。

第五段:(26:30——34:00)

【慢板转流水板】

耳听得临江岸二更二点,小舟内难坏俺胡氏凤莲。

哭了声啊儿的老爹爹儿难以相见,要相逢除非是南柯梦间。

田公子为我父身遭大难,抱不平可算是英雄儿男。

为我父遭大难他并无抱怨,静悄悄坐一旁他低头安眠。

月光下把相公啊我仔细观看,他本是英雄胆大好儿男。
孤身女到后来有谁来照管,无亲眷无依靠有谁可怜?

假如我与他……俺结为亲眷,女孩家到后来好把身安。

怕只怕他嫌我出身贫贱,这件事我还是不好开言。

眼看看就到了三更三点,唤醒他与我父要报仇伸冤。

上前去我相公我一声呼唤,他那里只睡得十分香甜。

我这里上前去我拉他起站,女孩家拉少年理上不端。
我这里用手儿将船摇转,叫相公你醒来我有话言。

第六段:(36:15——37:10)

【流水板】

一句话问得俺红了脸面,羞答答应一声俺未定姻缘。

你本是读书人就必有高见,有何计与我父报仇伸冤。

(之七)非板

到明天与我父要报仇伸冤!

网上找来的:常香玉【游龟山 耳听得临江岸二更四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