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小百花越剧团”的广州缘:红线女姚锡娟都是“茅迷”

“越”与“粤”,两个同音异形字,分别代表着两种不同的地域文化和剧种,却又因为机缘巧合的交流将它们融合在一起。本月12日起,由茅威涛领衔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在广州大剧院连演三部30年团庆大戏,这令广州的“茅迷”和“花痴”们欢呼雀跃。

广州虽然地处粤剧文化发达的岭南地区,却不乏一帮痴迷越剧、痴迷茅威涛的忠实粉丝,不说不知道,已故粤剧大师红线女、著名配音演员姚锡娟都是茅威涛的粉丝和好友。茅威涛和她的“小百花”,与广州这座城市,也有着许多不能不说的故事。

越剧团如何征服广州观众?

说起广州与“小百花”的缘分,友谊剧院功不可没。“小百花”团长茅威涛就说,虽然小百花近年的演出是在广州大剧院进行的,但最初是友谊剧院对她们不断的邀约,才培养起了“小百花”的第一批忠实观众。

早期演出都在友谊剧院

广东电台资深戏曲编辑吴建梁就是忠实观众之一,出身于京剧世家的他因为“小百花”而爱上越剧,也成为茅威涛的朋友。吴建梁记得,“小百花”第一次访穗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候广州还几乎没有什么人知道她们。友谊剧院是在“小百花”赴港演出路过广州的时候,向剧团发出了临时的邀约。

“当时原定是演出茅威涛主演的《陆游与唐婉》,但因为演陆游的母亲病了没有替角,临时改演《五女拜寿》。茅威涛在《五女拜寿》里只有10分钟的戏份,谢幕时,她只是站在最边上,但那时的观众已经发现这个演员特别有光彩。”也正是从那时起,广州观众开始知道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知道了茅威涛。

曾全团“跪谢”广州观众

在那以后,“小百花”每隔几年都要到广州演出一次,座席中的观众,也逐渐增加了许多年轻面孔。吴建梁记得,特别轰动的一次演出是举办《蓦然又回首——茅威涛表演艺术专场》,因为这不仅是茅威涛艺术生涯的一次总结,还因为在专场中以“第二自我”身份,为茅威涛陈述内心独白的濮存昕,这让许多“人艺”的粉丝也被吸引过来,演出一票难求。

不仅观众为濮存昕着迷,连“小百花”的团员也被濮存昕迷得团团转。吴建梁说:“濮存昕这样的帅哥一进到小百花这样一个纯女班的演出团队,真是乱入花丛中。”而那次演出的谢幕至今成为很多茅迷难以忘怀的一幕:茅威涛带领着一群越剧女小生,将她们扎胸的胸带高高托起,走到台前,向着观众,鞠躬致敬,下跪,让很多观众深受震撼。

茅威涛广州拜访学术泰斗

对于广州,茅威涛也有着特别的情愫,她曾说:“广州是一个兼容并蓄的城市,广州人不像上海人,去评判一个作品是不是像越剧,是不是尹派,只会在意视觉的呈现和精神。”广州让她感受到自由、舒服和随意,多次接待过她的吴建梁更爆料,茅威涛超爱羊城美食,每到广州都是“抡圆了吃”。

上世纪90年代,茅威涛到广州演《西厢记》,作为《西厢记》批注专家的中山大学戏曲史泰斗王季思很想前去捧场。但王老时年九旬高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不让他去。茅威涛知道后就说:“那我去看他。”王老当时已不能说话、视力也不好,但茅威涛站在他耳边清唱了一段《西厢记》,王老即刻鼓掌。临走时,王老那份依依不舍更让在场人感动得潸然泪下。

粤剧界也有很多“茅迷”

“茅迷”当中不仅有普通观众,还有不少文艺圈的从业者,甚至还有像红线女这样的“粤剧大腕”。

红线女堪称“头号茅迷”

“红线女非常喜欢茅威涛,茅威涛也特别尊重红线女,这是因为茅毛的太先生尹桂芳,跟红线女的私交就很好。茅毛在广州的每场演出,红线女一定到,你总会见到她坐在十排左右的位子上,静静地看戏,演出结束后,一定到后台去,探望茅毛和‘花儿们’。”吴建梁曾为她们拍下过不少合影。

1994年,广东举办首届粤剧演艺大赛,红线女是评委会主席,茅威涛成为她邀请的唯一一位外省评委。这位越剧女小生看完整场的参赛作品之后感慨:“这一场下来我把这辈子要看的广东粤剧全看完了”。

曾因在上世纪80年代为风靡中国的日剧《排球女将》配音的著名配音演员姚锡娟,在生活中也是一等一的“茅迷”,她痴迷尹派,从小看着尹桂芳的戏长大。当茅威涛来到广州演出,姚锡娟主动走到后台,在门口大喊:“我是姚锡娟,我想见见你们的尹派小生。”茅威涛还没听见有人叫她,“小百花”的花儿们就纷纷围将过来,纷纷要求和她们钟爱的“小鹿纯子”合影。

对于茅威涛的每一部作品,姚锡娟不仅认真地看,也毫不客气地提意见、挑毛病,吴建梁透露,“她们在一起说话,总是上海话、普通话交替着说,说到动情处必要冒出几句上海话”。

一个粤剧演员的“追星史”

粤剧青年演员吴琨茹也和茅威涛结下了深厚情谊,她说,正是茅威涛给了自己追求戏曲艺术的动力。还记得在粤剧学校读书时,吴琨茹在老师的组织下第一次观看了茅威涛的演出,“第一天晚上演的是《西厢记》,我们全班同学都被她迷住了,第二天第三天是不同的演出,我们没钱买票,就站在门口软磨硬泡,找熟人混进去”。看完演出后,她和同学更兴奋得整夜睡不着,聊到凌晨四五点,不断讨论剧情、讨论茅威涛和拍档何英的表演。

毕业后,吴琨茹被分配到广东粤剧院二团工作,一次在图书馆的杂志上,她找到了小百花越剧团的地址,就以后辈的身份,给茅威涛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的崇拜之情,出乎她意料的是茅威涛竟回信了,吴琨茹说,自己激动得躲在房间里哭了两天,还把茅威涛的信裱起来,这封信就成为了她追求戏曲艺术的动力。

尽管这些年来,对于茅威涛总不乏争议之声,但同为戏剧演员,吴琨茹更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可贵,“作为一位名演员,很多人会选择既讨好观众,又安全好演的戏,但她剃光头发演孔乙己,在《江南好人》里挑战女装,从来都不满足于自己。包括她所做的越剧改革,其实粤剧也在尝试,你不可能永远固步自封,哪怕是尝试是失败了,起码也获得了失败的经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