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舞蹈艺术理论与莫德格玛

   莫德格玛是蒙古族著名的舞蹈艺术家,同时也是蒙古族舞蹈艺术理论研究专家。近年来笔者多次与莫德格玛一起参加过国内外召开的各种蒙古学会议。记得在一次《江格尔》国际学术会议上,她在宣读论文的同时,有声有色地讲起《江格尔》中的舞蹈,引起国内外学者们的浓厚兴趣。把蒙古族舞蹈研究纳入蒙古学研究领域,是莫德格玛的功劳之一。她在蒙古族舞蹈研究方面已出版四部著作,这些著作对于蒙古族舞蹈美学理论研究有重大意义。

  笔者认为莫德格玛的蒙古族舞蹈美学理论研究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资料建设基础扎实。对一个研究人员和一项研究工作而言,田野调查既是基本功,也是基础建设。莫德格玛有关“安代舞”、“博舞(萨满舞)”、佛教“查玛舞”以及其他各种舞蹈的研究,都是以通过长期、大量的田野调查搜集到的资料为依据的。例如,“安代舞”的资料来自于1964年采访内蒙古东部地区著名民间“安代奇”哈达、满达呼和额尔敦巴拉等人的原始记录。“博舞(萨满舞)”的资料来自于1960年青巴图、朝鲁采访内蒙古科尔沁萨满宝音贺喜格和色·仁钦的原始记录。“好来宝德布思勒特”的资料来源于著名民间艺人毛依罕说唱史诗时的跺脚踏步动作。史诗、音乐和舞蹈三位一体艺术形式的研究资料来自于“江格尔奇”们的演唱艺术。“伯依勒格舞”的资料来自于蒙古诸部族民间博依勒格舞的调查研究。“岩画舞蹈”资料来自于对内蒙古和蒙古国岩画中的舞蹈图形的调查研究。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田野调查资料越来越显珍贵,而且莫德格玛对这些资料的运用目的和手段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深化。第一阶段作者运用这些资料进行蒙古舞蹈创作;第二阶段运用这些资料进行蒙古舞蹈教学;第三阶段运用这些资料进行蒙古舞蹈理论研究。

  二、切入点巧妙。莫德格玛研究蒙古族舞蹈美学理论的切入点是蒙古语中的舞蹈语汇,这是个很新奇的思路,很巧妙。本来文学是语言艺术,与语言关系密切,而舞蹈是形体艺术,似乎与语言关系不大。可是莫德格玛却偏偏从语言入手,以蒙古语中的舞蹈语汇为金钥匙,可以说已成功地打开蒙古族舞蹈美学理论的大门。

  一个民族的语言,是这一民族成员之间交际最重要的工具,同时也是这一民族文化体系的载体。人类学家认为语言是文化行为的形式;社会学家认为语言是社会团体的成员之间的互相作用;文学家认为语言是艺术媒介;哲学家认为语言是解释人类经验的工具。语言与文化具有内在的密切关系。人的生态学,包括其社会环境、文学、宗教以及其他社会传统,都和语言有密切关系。语言学家、哲学家和人类学家对这些领域与语言的相互关系都很重视,都想确定它们彼此之间的相互依存的程度,确定什么是某种文化中独一无二的东西,什么是所有文化中的普遍特点。既然语言学家、哲学家和人类学家都努力确定语言与人的形态学诸领域之间的密切关系,都努力确定这一关系中独一无二的和普遍的因素,那么为什么舞蹈理论家就不应为确定语言与舞蹈艺术之间的密切关系、确定这一关系中的独一无二的和普遍的因素而努力呢?莫德格玛就是努力研究蒙古语言与蒙古舞蹈艺术内在的密切关系的学者。所以,以蒙古语中的舞蹈语汇作为蒙古族舞蹈美学理论研究的切入点是有道理的,况且是个新视角。

  三、莫德格玛的蒙古舞蹈研究著作把研究、教材和资料汇编为一体,具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资料价值。

  四、莫德格玛的蒙古族舞蹈研究著作不仅对于蒙古族舞蹈美学理论研究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蒙古语文而言,在蒙古族舞蹈语汇的统一与规范方面也有实际意义。

  当然,蒙古族舞蹈美学理论研究工作才刚刚开始。一种理论的建树和完善需要靠众多学者长期努力才能完成。莫德格玛的蒙古族舞蹈美学理论研究工作也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