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学生舞蹈教学的点滴体会

 

     舞蹈是音乐教育的一种,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产生的艺术形式之一。它不仅可以培养人们健美的体态、身体动作的协调性和节奏感,还可以抒发和表达情感,促进智力发展,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那么,如何才能教好低年级学生的舞蹈呢?

第一、要让学生欣赏一些优秀的舞蹈作品。因为在欣赏过程中能不断提高学生对各种舞蹈语言的理解能力。如:在教蒙族舞前,为了丰富学生一些有关的蒙古族的知识,熟悉这个民族的舞蹈特点,我就让他们欣赏舞蹈《天堂》。舞蹈中蒙族小姑娘流露出的对自己家乡热爱时的深情。独特的具有蒙族个性的优美舞姿,使学生既欣赏了美的形象,同时又对蒙族舞蹈中具有个性的舞蹈动作有了进一步的具体理解。

第二、 要加强学生们平时的训练,如:手型、手位组合、进退步、踵趾小跑步等,每节音乐课的开始部分安排三分钟左右的小组合,配上好听的恰当的音乐来练习律动,并形成常规。这样,学生的动作协调能力将会普遍提高,为今后的舞蹈教学奠定基础。

第三、在教授舞蹈动作时,教师的语言诱导和富有感染力的动作示范十分重要。我认真示范每一个动作,力求做到完美,让学生多模仿多练习,从而掌握动作要领,理解动作内容。经过一个阶段的练习。每当我打开音响,响起《加油歌》等乐曲时,同学们便情绪高涨,快乐地和我跳起舞来,动作是那样的到位。

第四、要坚持对学生做到及时的鼓励。哪怕是点个头,一个微笑都能给学生以鼓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尤其是对一些接受能力比较慢的同学,态度更要亲切、耐心,帮助他们克服羞怯心理,及时进行个别辅导,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们的整体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