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专业舞蹈课程设置的探索与思考

幼教专业舞蹈课程设置的探索与思考

 

       舞蹈学科历来是幼教专业的必修科目,不仅是让学生为今后的就业掌握一门技能,而且舞蹈美育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舞蹈可美化人的身体线条和健壮体魄,又可塑造美的形象与气质,更可以愉悦身心,陶冶性情和品格。我们的幼教毕业生是未来的幼儿园教师,是孩子们的美育启蒙教师。

明确培养目标:

       随着时代发展,舞蹈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丰富与美化人们精神生活,专业的、业余的、老人、孩子都对舞蹈情有独钟,呈多元化发展趋势。而我们幼教舞蹈教学是面向全体学生,必须培养具有良好舞蹈素质的幼儿园教师。幼儿园教师是孩子们的美育启老师,因而必须具有表演、创编幼儿舞蹈和组织教授的能力,而非专业院校不可能在技术上一味拔高,但强调技术与综合能力的同步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一、          探索教学内容设置

       舞蹈教学是含知识性、技术性、实际动手能力的学科。需要紧紧围绕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因而既要注意系统性又要注意科学性。

       “宽泛与浅显”是对幼教舞蹈教学的总定位。宽泛——指幼教舞蹈教学内容涉及广,不像专业舞蹈演员有学芭蕾舞、中国舞的区分。幼教专业的学生应通过舞蹈课,了解和学习古典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幼儿各类舞蹈,掌握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然而是比较浅显的,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课时也没有必要在技术上执意拔高,只要掌握一些能为孩子们服务的知识即可。

       “拓展与回顾”是对幼教专业的教学思路。拓展——即丰富一些书本以外的知识,如何做到与时俱进,与社会发展同步,对当今流行的、热门舞蹈也应学习一点浅显的知识与技能,如现代舞、踢踏舞、拉丁舞以及西南少数民族中苗、瑶等民族的舞蹈,甚至东南亚一些国家舞蹈中典型的动作元素也要有所了解。同时观赏分析一些精品舞蹈,加以扩大艺术视野,丰富积累知识。

       回顾——即对曾接触过的舞种,通过研究性学习方式,认识并讲述各类舞蹈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条件和背景以及生成环境,进一步正确把握不同民族舞蹈风格与特色,更要在运用上下功夫,利用动作元素去分裂、去变化、去寻找与幼儿园舞蹈特色相关联的契合点,创编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幼儿(儿童)舞蹈。

二、          改革教学方法

       《走进新课程》教育理论突击培养富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以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人才。尽早进入创编理论的讲授与实际创编能力的锻炼至关重要。在不同阶段以自学教材、素材编配到即兴舞蹈的独立创作,使动手动脑能力不断提高。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将课堂作为学习美、感受美、表现美与创造美的最佳学习场所。

       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引导学生,切实完成舞蹈教学从技能灌输向开发智能、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转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升华学用结合。

       用“即兴舞”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与即兴舞能力,幼儿各类舞蹈的创编与试教相互配合、相互评论,通过看录像观摩学习优秀的舞蹈,提高学生的赏析情趣、赏析能力与自主学习的热情。

       《中国舞考级教材》对人体协调性、灵活性、节奏感有较好的训练价值,对幼教的教育有循序渐进的作用。

       以上仅为舞蹈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期待与大家共同探索舞蹈教学,真正走上科学规范的教学大道,为卓有成效地培养一批从事幼儿舞蹈工作的师资而不懈奋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